蒋大为携徒举行音乐会 鼓励年轻人改编经典红歌--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

蒋大为携徒举行音乐会 鼓励年轻人改编经典红歌

2011年06月22日 15:09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蒋大为和其乌克兰徒弟吉米(左)

著名歌唱家蒋大为曾于5月1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一场“最美的歌儿献给妈妈———蒋大为红色经典歌曲独唱音乐会”,而在6月30日晚,他将携该音乐会的原班台前幕后人马来到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开唱,并将音乐会的主题改为“最美的歌儿献给党”。蒋大为日前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的电话采访,虽然正奔波在演出途中,不过已64岁的他在电话那头依然中气十足,笑声爽朗。作为一名老党员,蒋大为表示要借此机会与几位爱徒登台高唱红歌,同贺党的生日。

谈创作

红歌创作一定要有感而发

蒋大为是中国著名男高音歌唱家,代表作包括《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牡丹之歌》、《骏马奔驰保边疆》、《北国之春》等家喻户晓的作品,其中《骏马奔驰保边疆》是他自己作词作曲并演唱的成名作。

多年来,他一直保持着这种创作热情,去年中宣部推出的《爱国主义歌曲100首》歌曲集里仅收录了10首原创新作,其中就有2首是蒋大为亲自创作的《说中国》和《和谐祖国美好家园》。最近他还打算推出一张全新个人原创专辑《最美的歌儿献给妈妈》。

蒋大为说,红歌的创作要有感而发才能打动听众:“这么多年来我自己写歌自己唱,基本上没给别人写过歌。正是因为我有冲动、有灵感,才会有激情去创作。当年我写的第一首红歌其实不是《骏马奔驰保边疆》,而是1970年我还在东北森林警察文工团时,在参加慰问林业工人与林区老百姓演出的过程中和战友共同创作的歌曲《采伐工人心向党》。1975年我调到中央民族歌舞团后,曾在骑兵连队工作过3个月,后来很想念那段日子,于是在1979年写出了《骏马奔驰保边疆》。”

这次演唱会以“红色经典”为主,他将再次唱响这些脍炙人口的名曲,其中演唱会的主题曲《最美的歌儿献给党》是他去年特意为党的生日而创作的。

谈潮流

鼓励年轻人改编经典红歌

思想活跃的蒋大为是第一届中国金唱片奖获得者,也是第一个在深圳举行商业演出的艺术家,他还长期担任青歌赛评委,如今还是大热选秀活动《红歌会》、《星光大道》的评委之一。

近年他收了《红歌会》的冠军梅林组合、《星光大道》中的乌克兰小伙儿吉米等为徒弟。本次演唱会他除了演唱20首经典红歌外,也会带着这些新人一起登台。蒋大为说:“我没有找名家来客串,因为这是我的独唱音乐会。但我带来了这些徒弟,他们来自国内的几大重要艺术团体,只是没有名气。我希望帮助他们,也希望这些年轻人能接受更多的爱国主义教育。”

蒋大为大赞乌克兰徒弟吉米:“他的样板戏唱得很好。当时我做《星光大道》评委时,建议他学会唱《红灯记》后再来参赛,他回去后就上网查资料并拜师学唱,最后真的进入总决赛。他打电话给我,说不管我答不答应,他都认定我是师傅。我想既然他一个外国人这么喜欢中国文化,收他为徒也是件好事。”

蒋大为认为红歌的教育意义重大:“年轻人可能不了解历史,但可以通过唱红歌去感受那种情感。从艺术角度来讲,红歌其实是一种中国特有的民族文化,就像唐诗,是经过沉淀、生命力旺盛的作品。”他鼓励年轻人对经典红歌进行重新编曲,甚至可以做成摇滚或者R&B;版本:“那也是时代的进步,哪种艺术形式并不重要,能继承传统、发挥教育意义才重要。就像我当年第一个去深圳商演,有人不理解,但我说都是社会主义的舞台,我唱的也还是那些歌曲,何必介怀?年轻人改编红歌,必然是先会唱才会改,这已是受教育的过程。我只希望他们改编时不要失了精髓,毕竟经典自有存在的道理。”

谈心态

做人要知足善良心胸宽广

来广州演出之前,蒋大为刚刚了结一件心事———2004年他被卷入与一位姚姓女子的借款纠纷,今年6月初终于有了结果。2003年,一姚姓女子自称曾是蒋大为的经纪人,说蒋欠了她90万元不还,之后蒋报警称遭欺诈……公安机关在立案近7年后,终于将姚某及其同伙王某抓获。近日,法院一审以敲诈勒索罪判处姚某有期徒刑5年。

蒋大为对记者说,他之前一直对媒体保持沉默,是因为觉得涉及法律程序,理应由执法单位去处理,自己没有必要向新闻单位汇报。他说:“我很坦然,因为我本来就不欠她钱……只想感谢执法人员的细致工作,还有同行们的支持与信任。” 他承认这件事有影响到自己的声誉,比如早前央视《艺术人生》邀他上节目,每次一说要做,就有人到处说是非,为此那期节目一拖两年都没做成。蒋大为说:“我不想讲,但心如明镜。现在既然法院判了,还是请对方好自为之。”

蒋大为表示,做人要知足感恩,心存善良,心胸宽广,这也是他多年来保持良好舞台状态的良方:“年纪越大,越不能懒惰,有所追求,脑子才不会僵化。现在我每天除了演出,就是写写歌听听歌,背背歌词和英语单词,生活习惯简单健康。我的锻炼方式叫做‘化整为零’,比如看新闻时就正步走,上下楼梯能走路就不坐电梯。”  易芝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