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各地市汇总专题 > 正文

启封故城—开封城名由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10:30 开封日报

  开封县朱仙镇古城村一处郁郁葱葱的高岗突兀地矗立在漫天的庄稼地中。走过田间小道,我们终于寻觅到了那历经2700年的百米残垣——启封故城。

  春秋时期,诸侯林立,列国争雄。当时的古城村一带恰为郑国的东北边陲,出于战略上的考虑,郑庄公命大将郑邴在古城村一带屯兵筑城,并劝启拓封疆”之意名“启封”。进入战国时期,启封城属魏,成为国都大梁城的南大门,其军事地位更加突出。直至西汉景帝
金牌会员免费游香港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时尚购物新潮流
刘启即位时,因避景帝刘启讳,改启为开,是为“开封”,这便是如今“开封”一名的由来。

  而后由于京杭大运河的通航,使得汴州(今开封市)一跃成为繁华鼎盛的水陆大都会,相距数十里的启(开)封城则失去了往日的光彩。唐延和元年,启(开)封县治所移至汴州,之后就成为现在的开封城。启封城则逐渐废弃,历经水患之后,沦为一个村落,这就是今日的古城村。

  启封故城从唐贞观年间以后,就再也无人修葺,加上黄河泥沙无情地淹没,几乎使故城在地表上荡然无存。如今只有西墙一段高7米、宽30余米的残垣在向世人诉说着往日的辉煌。夯筑城墙时留下的夯层、夯窝和柱洞历历在目,仿佛向后人诉说着千百年前的繁华。

  考古人员曾在故城西南角老谭寨村一村民家征集到一方北魏墓志砖,其铭文对于确定故城遗址为启封城和西门的位置提供了有力的佐证,同时,也确定了故城外西侧为荥阳郑氏家族墓地。这块墓志砖的发现,印证了启封就是荥阳郑氏的发祥地,这里就是郑氏祖根的所在。

  启封故城于1986年被开封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0年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现如今,代表着“开封”一名的历史由来和中原郑氏发祥地的启封故城能否晋升为“国宝”呢?

  相关专题:河南各地市汇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