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et.com
香港時間:2014年5月7日 12:59
header-bar-logo 登入 訂閱I 會員登記I 功能示範
主頁 即時新聞 股票報價 本報新聞 本報周刊 電子報 名家專欄 城市熱話 iMoney 中國NEW 地產站 短片區
hket.com facebook專頁 | 手機版
 
 
 
 
 
2013年04月22日 星期一
回上頁 I 分享至facebookI 友善列印
評‧析‧天下
S M L
 
下一篇

貪腐窒礙賑災 最苦四川災民

欄名:社評

四川又發生嚴重地震,救濟出現冷熱兩面,一方面內地民間有不少聲音呼籲不要捐錢賑災,一方面卻見民眾紛自發趕赴災區幫忙,箇中實因貪腐深重,民眾怕善款只肥了貪官。內地政府誠信低迷,重振公信力已是中央當務之急。

四川雅安蘆山縣周六發生7級地震,已193人死,逾1萬人傷,150多萬人受災,除搶救人命外,運送物資賑災亦刻不容緩。四川省政府昨表示,前往蘆山縣的車輛太多,造成嚴重擠塞,直接影響救災工作。

地震八方來援 惟信不過政府

進入災區的道路大擠塞,其中一個原因是各地自發前赴救災者眾,此凸顯一方有難,八方來援的人道精神。

惟同時內地又湧起不少反對捐款賑災的聲音,如中國紅十字會發了一條關於地震的微博,結果收到600多頁的喝倒采符號。

此非部分內地人冷血地對災民袖手旁觀,實因過去經驗在在告訴公眾,賑災善款甚多被侵吞,甚少到達災民手中。如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中央曾投入400億元人民幣為重建資金,但2009年便已揭發多達246名官員侵吞重建公款,2010年揭發3.2億元資金被挪用,但這僅冰山一角,因單是一個小小的災區縣長,家裏竟藏了逾億元現金。

一次又一次對內地賑災失望的,除了內地民眾,還有港人。08年汶川地震香港立法會撥款捐了90億港元,民間更捐了逾130億元,但事後跟進卻發現部分重建項目貨不對辦,甚至遭疑是否又是豆腐渣學校,港府更因其中一間重建已兩年的中學竟被拆除作豪宅發展,而向當地政府追討200萬元捐款。

此外,港人家傳戶曉的「希望工程」、「苗圃行動」等原來也有貨不對辦,如貴州希望小學上月被揭發啟用半年已淪為垃圾站,苗圃雲南學校施工走樣等。

港人歷來賑濟內地不遺餘力,上述種種現象實令港人傷心,故昨有網民呼籲即使要捐助,亦不要支持港府撥款,更不要經由中國政府或中國紅十字會等,這些言論或許過激,但實因錐心之痛。

救災事倍功半 崛起鏡花水影

內地貪腐肆虐,既打擊海內外民眾的熱心、對國家的信任,且民眾寧願自行前赴賑災,又會造成道路擠塞反礙物資運送,人力與資源零散而未能有效賑災等問題,對救災與重建都是事倍功半。

中港民眾對賑濟四川的既熱又冷,凸顯內地政府公信力低迷,中央必須狠下決心,建立有效的反貪機制與法治,否則大國崛起恐淪鏡花水月,社會恐亦難長期維持穩定。

 
下一篇︰雅安7級地震 習李救災受關注
回上頁 I 回頁頂
最近十篇專欄文章 更多專欄文章
 
2014/05/07 二手樓市乍暖還寒 後市看一手
2014/05/06 中央促人幣貶值 須防過猶不及
2014/05/05 美就業有後勁 退市有快沒慢
2014/05/03 徹查高鐵延誤 整頓港鐵監管
2014/05/02 自由行有變 零售業不得不變
2014/05/01 立會拉布又流會 議員做好份工?
2014/04/30 內地樓控稍鬆 中央莫頭痛醫頭
2014/04/29 放低公民提名包袱 政改向前行
2014/04/28 量寬興奮劑減 儲局退市兩變數
2014/04/26 供應7.2萬伙 樓價下行壓力大?
 
顯示名稱
熱門文章
 
  最高瀏覽   回應最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