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獲得最佳的閱讀體驗?免費下載FT中文網iPad應用程序,全球財經精粹盡在掌握!
【谷歌:歐洲隱私裁決或損害互聯網創新】歐洲法院裁定用戶可要求谷歌刪除隱私數據,是谷歌在歐洲遭遇的重大挫折。谷歌表示服從裁決,但警告此舉可能會抑制創新、打擊言論自由。
2014年05月30日 16:26 PM

谷歌:歐洲隱私裁決或損害互聯網創新

背景
評論 打印 電郵 收藏
 

在歐洲就所謂“被遺忘權”對谷歌(Google)作出一項意義重大的不利裁決後,谷歌(Google)首席執行官拉里•佩奇(Larry Page)警告說,這項裁決可能會損害下一代網絡初創公司,還可能讓專制政府有更多手段限制在線交流。

佩奇是在接受英國《金融時報》採訪時發表上述評論的。此前谷歌表示服從歐洲法院(European Court of Justice)本月的裁決,將引入一個機制,可能會從它的搜索引擎上大規模移除個人隱私信息。

從今天起,任何一個歐洲人如果認為有網頁包含對自己有損害或過時的信息,都可以通過一個線上表格,要求谷歌在搜索結果中刪除這些網頁的鏈接。

谷歌希望能找到一種平衡,在屏蔽對普通歐洲人造成損害的個人信息的同時,保留符合公眾利益的內容——比如有關公務員腐敗的文章。

為表明谷歌在歐洲的新立場,這家搜索公司還打算在今日宣佈成立一個委員會,基本由外界專家組成,負責舉行聽證及建議谷歌如何應對新的隱私保護責任。

此舉與此前其他美國公司面臨巨大社會壓力時採取的措施類似,比如耐克(Nike)被批評雇用外國血汗工廠時的反應,以及蘋果(Apple)曾請求一家非政府組織(NGO)監管其在中國的雇工行為。

該委員會由谷歌董事長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首席法律顧問莊孟德(David Drummond)領導,成員包括維基百科(Wikipedia)負責人吉米•威爾士(Jimmy Wales),以及來自幾個歐洲國家的學者和前數據監管官員。

歐洲法院本月的裁決可算是美國互聯網公司在歐洲遭遇的關於隱私問題的最大一次挫折,也暴露出大西洋兩岸在個人數據監管態度上的鴻溝正不斷加寬。

與此同時,由於斯諾登(Snowden)曝光美國網絡監控事件的負面影響,谷歌在德、法等國遭遇日益強烈的抵制,再加上谷歌向歐盟提出的反壟斷和解方案恐遭否決,谷歌在歐洲可謂麻煩不斷。

佩奇承認,本月的法庭讓谷歌感到措手不及。他承諾,今後谷歌將更多地參與歐洲關於隱私問題的討論。

他說:“我們過去要是更多參與……歐洲關於隱私的討論就好了。我們得到的一個教訓就是,我們真的需要開始更多接觸外部,與人交流。”

佩奇這番言論示意谷歌在態度上的重大轉變。此前谷歌一直強硬維護自己的信息完全透明原則,導致它多次因隱私和版權問題在歐洲被告上法庭。

關於谷歌的新策略,佩奇說:“我們正在努力變得更‘歐洲’,會更多地站在歐洲的立場上來思考問題。我們會花相當多的時間來參與在歐洲的討論。”

然而,他認為,歐洲新的網絡隱私制度將讓互聯網初創企業面臨更大困難,它們將面對更多更復雜的監管。如果谷歌在當年“車庫里的三個人”的草創階段就面對這類監管,它的發展肯定會受到打擊。他說:“谷歌如今是家大公司,我們對這類關切能作出回應,花錢去解決它們,這對於我們不是問題。但整體而言,我認為,隨著互聯網受到更多監管,創新將不會再像過去那樣活躍。”

佩奇還表示,對於歐洲以外的一些專制政權而言,此次裁決會為它們加大網絡審查提供更多動力:“那些不如歐洲先進和進步的政府會利用它來作惡。”

“其他人或許會利用這一點……而他們的初衷是大多數歐洲人都不會贊同的。”

譯者/曲雯雯、闌天

相關文章:

谷歌將如何移除個人隱私? 2014-05-30
德國考慮建立“網絡法院” 2014-05-28
必須吸取eBay數據失竊的教訓 2014-05-26
Facebook增強用戶對隱私控制力 2014-05-23
谷歌應該被審查 2014-05-22
谷歌輸掉互聯網“被遺忘權”官司 2014-05-13
你保護不了隱私 2014-03-10

理查德•沃特斯上一篇文章:

崛起的中國互聯網企業 2014-05-05
排序: 評論總數
[查看評論]
未經英國《金融時報》書面許可,對於英國《金融時報》擁有版權和/或其他知識產權的任何內容,任何人不得復制、轉載、摘編或在非FT中文網(或: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所屬的服務器上做鏡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進行使用。已經英國《金融時報》授權使用作品的,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