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商都网城市频道 > 香港大学>>香港大学深圳医院真的不一样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真的不一样

2014年05月19日 14:26:27 来源:香港 [深圳,香港]

014年4月16日,记者来到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以下简称港大医院),就港大医院的自身特点、行医现状以及医患关系等诸多方面,对来自香港的医生曾敬贤教授、病房科主管关亚峰医生以及耳鼻喉科助理主管卞英伟三位医生进行采访,从深港两地不同视角解读港大医院的与众不同

医生简介:

曾敬贤教授从医二十年,是香港著名的耳鼻喉专科医生,临牀助理教授;曾教授近年更先后荣获了香港中文大学内外全科学士,英国爱丁堡皇家外科医学院院士,英国爱丁堡皇家外科医学院耳鼻喉科院士,香港耳鼻喉科医学院院士和香港医学专科学院院士 (耳鼻喉科)等荣誉。


记者:您好,曾教授!众所周知,香港的医疗水平在国际上是负有盛名的,曾教授作为香港来深的专家,能否为网民解读一下港大医院在管理和医学方面与内地的医院有何不同?

曾敬贤:首先我要感谢港大医院给了我们香港医生一个来内地发展的机会,其实我们在内地期间也学到了很多东西。因为内地幅员辽阔、人口众多,所以相对的病人的数量也会多一些,这可以为我们香港大学提供更多的临床研究机会,也可以将香港的医疗概念与内地交融。其实内地的医疗设备并不差,只是各地区之间的医疗水平有所差异。深圳由于地缘关系,比起内地其它地区和香港医疗卫生水平相比,差异要小一些。说到香港医院与其他内地医院最大的不同,我觉得是“经济”的问题。在香港,由于地域较小且相对发达,政府财政压力轻,所以病人的医疗费用不用医生和病人过多的担心。


记者:听说曾教授从香港来深圳不仅要主持一些手术、诊疗方面的事宜,还要参与港大医院的管理。您能否给网友介绍一下,港大医院和内地其他医院在管理上的操作方式有何不同?

曾敬贤:港大医院在营收方面,医生的待遇和其看了多少病人、收多少医疗费是不挂钩的。所以医生们都会将精力放在医治病人上,而非纯“经营”。


记者:我听说象您这样的专家逢每周三才能来深圳行医?但我前些天碰到一位非常礼貌的来自香港的全科女医生,她似乎是每天都在深圳这边工作。做为香港医生在港大医院的工作是如何安排的,您能否讲一下?

曾敬贤:我们的确是有医生每天都来港大医院上班的。而我现在在香港大学还有工作要做,比如带博士后的学生,所以时间不允许我每天都来,我每星期只能来一次到两次。可以说每一个香港医生来深圳的频率都未必一样,每一个科也会有所不同。


记者:一提到医院、看病,难免会联想到医患关系。我想请问一下您,做为港人医生在行医过程中遇到医患问题是如何处理的,和内地有什么不同?


曾敬贤:香港有两个系统,一个是公立的系统,病人的医疗费不是问题,全部由政府出钱;还有一个是私立的系统,医生基本上收的钱是手术费、看病费,事先定的多少就是多少,其他的费用比如住院费是与医生无关的,所以一般病人都明白这个道理,这就很少出现投诉事件。而在国内却不一样,这就有可能产生医患矛盾。另外香港的投诉系统做的比较好,香港有一个医务委员会,一旦投诉成立,医生的执业资格可能会被吊销。而内地可能只是投诉医院,很少会针对医生。还有香港的医生工资会高一些,高工资让很多医生更专注于行医治病与科学研究。

[编辑:城市频道编辑] 手机看商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