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酒快讯——微课程

从做业务员说起

现在是最坏的时候,也是最好的时候,作为一个业务员,如果能够在酒业变局中做到优秀,必然会赢来美好的发展

  做业务员容易,做一个好业务员难,做一个优秀的业务员更难,这是笔者一直以来的感触!
  作为企业营销最基层的组成部分,业务员其实是一个进入门槛很低的职业,不管你是什么学历、什么专业、什么性别、什么年龄,也不管是在消费品领域还是工业品领域,只要你具备一定的最基础的条件,其实都可以进入到业务员的行列。
  但入行并一定代表就能够胜任,同样的起点,终点却不相同,有的从业务员一步步走到了企业的中层、高层,有的成了专家和讲师、有的通过做业务员时期的积累开始了自主创业,有的做了若干年还是一名普通业务,有的则选择中途放弃……为什么同样的职业,最终会导致不同的结果,这里除了各自的职业理想不同之外,更多是的因为自自身的努力,不关乎性别、年龄、学历和专业,更不关乎所谓的“时运”。
  根据业务员的成长过程,我们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学些模仿阶段、第二阶段是娴熟操作阶段、第三阶段是灵活创新阶段。
  刚入行的业务员无论资质如何,要胜任这个职业都需要一个过程,有一段迷茫期,这一阶段,业务员一方面自己要从实践中摸索,另一方面就是要虚心向老业务学习、向竞争对手学习,有时候这种学习可能也带有一定的盲目性,在一些方法方式的运用上可能形式大于内容或只有其形无其神,但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业务员要能够在实践中去总结和体悟每一个所学、所做的价值和适用性,积累有价值的经验,这样才能真正掌握一份知识、技术和技巧,才能慢慢胜任这一职业。
  所以,在这一阶段,业务员必须要虚心,同时就是要有一个认真的态度:按公司所要求所教的、按自己理解的认真去做,做到学以致用。认真踏实的做,才是个人成长的捷径。
  业务员从第一阶段成长到第二阶段其实比较容易,只要踏实肯学肯做就好。
      到了第二阶段,业务员已经基本形成了一套自己的思路和方法,可以在实际娴熟的展开工作,这就可以算作是一个好业务了。
  但是在第二阶段有两点很重要:第一就是要学会灵活使用,针对具体情况能够举重若轻,这是技巧的问题;另一方面就是要进一步打开思路,不要陷入自己的思维模式墨守成规。
  因为我们在工作中,时常会接触到一些“很顽固”的业务员,这些业务员有经验也有一定的业绩,但是很自我,他喜欢按自己的方式做事、按自己的方式思考为题,对一些和他认知不同的做法和要求要么嗤之以鼻要么者不理不睬,对一些自己在实际工作中不能解决的问题,往往归结到公司政策方案的层面和企业运作思路上来,或者直接拿问题说事,其实市场问题是永远存在,永远都有新问题,是他自己忽略了外部市场环境的变化,需要不断地转换工作方式和调整工作思路。
  所以这时候就会出现两种情况,要么是业务员自己被企业淘汰,要么就是还原地踏步,尽管做了多年,经验丰富,但一切依旧,除了还解决生计问题之外,很多业务都是在这一阶段止步的。
  如果能够及时的调整的自己的思路,转变做法,就能很快进入到第三阶段,进入到第三阶段的业务基本上就是优秀的业务员了。
  但是并非做到优秀就可以止步,在这一段业务员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心有大未来”,要有一颗力争上游,进入更高层级或做更大事业的理想,唯有这样自身才有更足的前进动力,才能积极主动进行自我学习和提升,才能向更高层次迈进。
  业务员无论是进入中层还是选择自主创业都是在达到这一阶段后开始的。当然也有的业务员只做了几天,就到其他行业进行创业的,这另当别论,因为我们这里要谈的是如何从业务员做起并沿着这条线一步步成长的问题。
  对于业务员进入中层或更高层级,也有破格的时候,但是都是一些条件的:比如业务员的悟性高、工作踏实,肯学肯做或者跟部分人的关系比较好,但这毕竟是少数。再比如企业确实人力有限,为了开拓市场需要不得不减低标准用人的。
  当然了,无论是在哪个阶段,无论是自己的将来走向如何,一些最基本素质都是必须具备的:踏实认真、勤奋好学。
本文原作者为 韩旭,由糖酒快讯编辑,转载此文仅为学习参考,禁止用于任何商业活动。如果您认为该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及时修改、删除
成都九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川B2-2005 蜀ICP备090039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