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週刊 忽然一周 飲食男女 me! FACE Ketchup 交易通.搵車快線 NEXT+ONE Tomonews nxTomo
2013年05月07日

專題人物:趙海珠好命 幸福靠符碌

231,477

22歲港大畢業,擔正無綫女主播,一夜成名;25歲成為窩輪天后;29歲修畢MBA,在校園結識富二代男友。如今31歲,已達成女人三大宏願:成名、結婚、生仔,這樣的命運,令身邊女孩羨慕不已。她卻自言從來不是有野心的人,無論工作與愛情,只是「符符碌碌」跨過。記者:譚淑美攝影:鄧振權

曹操說過:「生子當如孫仲謀(孫權)。」人氣博客黃雅麗早前撰文,則說:「生女要似趙海珠。」文中說趙海珠命好,才可以在31歲前完成「成名、跳槽、進修、結婚、生子」五部曲。財經猛人蔡東豪閱畢網誌,在《爽報》專欄寫道:「我聽後做的第一件事,是進一步認識趙海珠,或者她做過很多我不為意的事情。」
其實,趙海珠並沒有做過甚麼驚天動地的事情,她只是無風無浪達到一般港女的夢想,「睇過嗰篇blog,多謝嗰個女仔。佢話生女要似我,應該係佢覺得我有優點先會咁講」。然而,事業愛情兩得意的她也不諱言:「人生的確走得比別人順利。」看她所住的豪宅便知一二,該單位巿值2,000萬元,屋苑是酒店式管理,大堂金碧輝煌,公共休憩地方放置絲絨沙發。
今日風光,出身卻是基層,爸爸是船員,她在將軍澳公屋長大,在港大日文系畢業,入行經過有點像參選港姐,「其實係無心插柳,嗰時我住宿舍,hallmate(宿友)叫我一齊去交表格。沙士來臨,經濟好差,乜嘢工都申請咗先」。宿友沒有入行,倒是她獲邀面試,坐在桌子對面的是魏綺珊及徐蕙儀兩位前輩,「對方問我有冇興趣做主播,我話冇所謂」。
魏綺珊、葉雅媛、黃德如等上一代新聞之花,全部由前線記者做起;趙海珠一出,改變了遊戲規則,沒跑過新聞都可以在黃金時段做主播,美貌與青春才是王道。「我唔係讀新聞系出身,無綫錄用我,係好彩嘅事」。
樣子標緻可人,肖似日本女星田中麗奈,因此2003年初登螢光幕,便深得觀眾寵愛,「我個人唔係好鍾意爭,有冇盡過努力?可能係好不自覺」。符符碌碌就擁有現在的一切?「係㗎,我以前讀書唔係好勤力。有個老師同我講,每100分嘅工作,你只係畀到70分。好多事情,符符碌碌就Pass咗」。
曾幾何時,女孩子參選港姐是智慧與美貌的象徵;打從趙海珠成名,才叫人知道新聞主播也是名成利就的捷徑,她對憧憬做主播的90後女孩有所忠告:「如果你想做主播,可以去試,但唔好諗名同利。如果家庭冇負擔,趁畢業頭幾年多出外見識,例如攞working visa。若我當年都有機會,有幾好,但當時我有經濟負擔。」
2006年獲法國巴黎銀行高薪挖角,推銷窩輪產品。傳聞她入職時月薪8萬元,離職時更高達10萬,「冇咁高,但當然較傳媒行業為高」。可有傳聞的一半?「咁都有」。笑容可掬的她道。

俏臉如通行證 預備7月復出

未跑過新聞,就當上主播;沒有財經底子,竟被i-bank挖角,如此仕途,恐怕連睇相佬也會說她行運一條龍。「我人生冇遇過乜嘢大挫折,入咗TVB,遇到好好嘅上司,然後有好大變化;冇背景之下,無啦啦跳入i-bank,好多人憧憬嘅行業」。
她不否認這是名氣帶來的機會,在講求人脈關係的財金界,她的俏臉尤如一張社交通行證,「出席一啲場合,容易打開話匣子」。陌生人都親切地叫她「珠珠」,她很受落。現時WhatsApp的用戶名稱,就是兩個豬頭的表情符號。
最近有兩位人氣女主播先後被傳媒拍到跟有婦之夫關係曖昧,難得趙海珠風光出嫁,前年跟從事物流生意的商人陳先生結婚。兩口子在峇里島擺酒,豪請120位親友飛到當地出席夢幻婚禮。「幾多錢?我唔知喎,唔係我埋單。我係咪嫁得好?比我嫁得好嘅大有人在,其實冇得比較」。
丈夫較她年輕兩年,是MBA同班同學,兩人在facebook互加好友後,發現同月同日生,於是多了話題。「佢喺加拿大讀書,後來長時間喺內地工作。拍拖前,佢聽人講過我係邊個,但冇睇過我報道新聞」。不久之前「珠珠」更搖身變為「珠媽」,幾經記者游說,她才肯帶三個月大的兒子熹熹上鏡,「呢張相真係獨家!」
剛去世的戴卓爾夫人曾跟丈夫說:「我永遠不要做一個在廚房裏洗碗的女人。」趙海珠聞言後笑說很喜歡洗碗,但這階段她未必想做珠師奶。她已聯絡獵頭公司,希望7月重出江湖,留守金融行業,也願意在幕前出鏡,珠迷大可放心。

標準工時諮詢 憂玩拖字訣
爽通識:香港法治精神的體現
即like《蘋果日報》FB!
返回最頂
香港 台灣 用戶登入 新登記 私隱聲明 服務條款 刊登廣告 聯絡我們 招聘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2014 AD Internet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