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看到这个提示,说明QQ空间无法正常打开,请尝试使用空间小助手修复

用读屏软件的朋友从这里进入QQ空间读屏版QQ空间无障碍使用帮助,请点击这里如果您读屏遇到问题?点击这里进行反馈跳到内容区

      非叙事-魏英杰的博客 -- 腾讯博客

      ——时事评论、文化批评、书评随笔——http://weiyingjie.qzone.qq.com
      腾讯认证 编辑、时评作者
      [荐] 和平发展的中国当为世界增添文明正能量
        和平发展的中国当为世界增添文明正能量

        文/魏英杰

        由于钓鱼岛问题不断演化,“九·一八事变”纪念日那天,全国多个城市爆发爱国游行示威活动,各地通过各种纪念活动,提醒国人牢记历史、勿忘国耻。

        “九·一八事变”是近代以来中国遭受强权凌辱的一个惨痛记忆。日本侵略者给中国带来的深重灾难,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这场战争警示国人,落后就要挨打,贫穷就会受欺。这场战争,连同近代史上其他苦难记忆,激励着这个国家追求富强,鞭策着国人不断奋进。

        这场蓄谋已久的战争,对日本也是一个深刻教训。明治维新以后,日本通过改良自新不断发展壮大,而这却给日本军国主义提供了肥沃土壤。日本的战败,给这个国家一个严正警告:疯狂扩张的军国主义绝对没有好下场。日本为吞并中国、称霸亚洲和太平洋地区而悍然发动的侵略战争,最终也给日本人民带来了灾难。

        二战后,日本经济再度腾飞,一跃成为世界强国。在这背景下,日本右翼激进势力颇有抬头之势。最近发生的钓鱼岛紧张局势,与此不无相关。但要知道,事涉领土主权问题,中国不可能妥协,更不会退让。面对中国的强烈回应,日本必须清醒意识到,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痛,纵容右翼激进势力为所欲为。

        今年也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这本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中日之间有过痛苦记忆,也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日两国经贸关系十分紧密,双方互动交往频繁,这是值得珍视的历史事实。但必须指出,中日之间的正常交往是建立在日本承认侵略事实、反省侵权历史的基础上,而不可能基于日本歪曲历史、侵犯中国领土主权的前提下。这也表明,正视双方利益,携手和平发展,才是两国最好的关系定位。

        如今的中国,已不再是那个任人凌辱的“东亚病夫”。中国以世界经济总量排名第二的实力,无可置疑地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作为一个正在崛起的大国,中国并没有忘记自己的历史与责任。早在1974年中国重返联合国的时候,邓小平就向全世界宣布,中国永不称霸。2005年,中国发表《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白皮书宣告: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这是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郑重选择和庄严承诺。

        正如白皮书所述,中国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既是基于现实国情的必然选择,也是基于当今世界发展潮流的必然选择。中国的发展,需要一个和平稳定的内外部环境,中国通过自身的发展,也将不断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增添积极因素,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事业的发展。因此,面对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公然挑衅,中国既要坚决反制,也应积极寻求和平解决的契机,既要严正警告日本勿忘历史,也应着眼现实与未来,避免问题走向极端化。中国愿意与日本合作发展,但并不惧怕挑战与威胁,这是中国基于和平发展原则所应采取的理性态度。

        特别是对日本最近行径感到义愤填膺的国人来讲,在牢记历史、勿忘国耻的同时,也应理性表达情绪、坚持和平发展主调。在钓鱼岛问题上,我们既要展示决不妥协退让的决心,也必须看到钓鱼岛问题的复杂成因,不可抱以急躁心态,试图一日之内解决问题。一个崛起的大国,也该是一个文明的大国,这才能够得到世界的尊重。一个大国的公民,也应是一个恪守法治的公民,这才足以表明社会的成熟程度。在近日各地涉日游行中,大量公民展现了什么才是真正的爱国,却也有一部分人趁机打砸抢,做出为人所不齿的行径。这不是什么爱国举动,而是典型的违法行为,应当受到谴责与惩罚。

        我们应谨记,牢记历史、勿忘国耻,这不是为了种下仇恨,而是为了更好地追求国家进步,为世界增添文明、理性的正能量。

        2012年9月18日

        请用Ctrl+C复制后贴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