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问:从新闻中了解到上海市各级公共图书馆读者借阅信息将纳入上海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能详细介绍哪些读者借阅和行为将被纳入该平台?

答:上海图书馆上海市中心图书馆将以下三种情况读者行为纳入上海市信用信息服务平台管理。
第一种情况:借书逾期超过一年以上的;
第二种情况:借书逾期,书已还,但未交滞纳金时间超过一年以上的;
第三种情况:偷窃行为(偷书、偷设备等)被查实的。

 
2、问:从什么时候开始将以上三种行为纳入上海市信用信息服务平台?

  上海图书馆正在与上海市征信管理办公室、上海市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对接,细化相关工作,我们将与全市各公共图书馆分阶段、分步骤实质性地推进此项工作。一旦确定时间表,我们将及时向广大读者公布。
  在正式实施前,我们将加大宣传力度,提升自身服务水平,通过多种途径让读者知晓,我们希望能与广大读者一起为创新和丰富公民道德和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走出一条新路。

 

3、问:如何理解“借书逾期超过一年以上的”?

答:逾期超过一年以上,即过期超过一年以上,指超过还书日最后期限一年以上,图书仍未还的。

 

4、问:如何理解“借书逾期,书已还,但未交滞纳金时间超过一年以上的”?

答:读者借阅图书逾期,书已还。因为逾期,所以产生了逾期费,但未及时交清逾期费。如果未交逾期费的时间(从图书归还时间开始计算)超过一年以上的,我们会将这样的信息纳入上海市信用信息服务平台。

 

5、问:如何理解偷窃行为(偷书、偷设备等)被查实的?

答:读者在图书馆偷书、偷设备等,经公安侦查认定情况属实的。

 

6、问:如何避免“借书逾期超过一年以上的”情况出现?

答:个人应当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养成良好的意识和习惯,从根本上避免因出现负面记录而给自己造成的不利影响。
(1)注意养成良好借还书习惯,对于已借图书,保存借书凭证,要注意还书期限,避免出现逾期,以诚为本,恪守信用,树立良好的信用意识。
(2)做好还书提示。通过上海图书馆主页,登陆“我的图书馆”,设置常用邮件等有效的提醒措施,确保每次借书都能按时还书。或经常登陆“我的图书馆”查看借阅图书的还书日期。
(3)经常到图书馆借阅图书,如有逾期,在借书过程中会有提醒。

 

7、问:如何避免“借书逾期,书已还,但未交滞纳金时间超过一年以上的”?

答:个人应当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养成良好的意识和习惯,从根本上避免因出现负面记录而给自己造成的不利影响。

  1. 图书逾期后归还时,立即缴纳逾期费。
  2. 经常登陆“我的图书馆”查看“我的账户”中是否存在有逾期费,如有请及时缴纳。
  3. 经常到图书馆借阅图书,如有逾期,在借书过程中会有提醒。
 

8、问:知晓还书日期的方法有哪几种?

答:知晓还书日期的方法有以下几种:
(1)借书时,请打印借书凭条,并妥善保存。
(2)可以到“我的图书馆”进行查询。
登录上海图书馆主页(http://www.library.sh.cn/);
进入“我的图书馆”平台(注:卡号为电子学生证号,初始密码为身份证号码,可用15位或18位,身份证最后一位是字母的,需大写);
选择“已借图书/续借”,就可以查看已借书刊的外借日期和应还日期。
(3)下载并安装APP “上海图书馆移动客户端”
绑定读者证(注:卡号为电子学生证号,初始密码为身份证号码,可用15位或18位,身份证最后一位是字母的,需大写)
选择“读者服务”;
选择“当前已借图书”,就可以查看已借书刊的外借日期和过期日期。
(4)微信添加服务号“上海图书馆”
绑定读者证(注:卡号为电子学生证号,初始密码为身份证号码,可用15位或18位,身份证最后一位是字母的,需大写)
选择“我的图书”
选择“已借图书”,就可以查看已借书刊的外借日期和应还日期。

 

9、问:如果我有以上三种信用记录被纳入上海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这些记录会保存多久?

答:按照国际惯例,一般的负面信息保留7年,但特别严重和明显恶意的负面信息保留10年。超过保留期限,负面信息就将在信用报告中被删除。
以上三种情况的第一种和第二种负面记录会在信用平台中保留1年;第三种负面记录会在信用平台中保留2年。

 

10、问:如果我有以上三种信用记录被纳入上海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其他人能否查询到我的这些记录?

答:以上三种情况中第一种和第二种负面记录属于授权查询,需您的授权,其他人才能查询。
以上三种情况中第三种负面记录属于公开查询,其他人可以查询到。

 

11、问:朋友用我的读者证向图书馆借书却不还书, 相关的信息记在我的名下,可以提出异议吗?

答:不可以。从反映出来的问题看,出借读者证是您主动、自觉的行为,您要对以自己名义进行的活动负责。上海图书馆上海市中心图书馆已经在您办理读者证以及读者证背后的注意事项中有提示“本卡仅限本人使用”。

 

12、问:如果我有以上三种信用记录被纳入上海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是否就意味着信用不好?

答:上海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中有了负面记录,只能说明个人出现了未能按合同约定履行义务的事实。信用好与不好是信用采信单位依据您的个人信用报告并参考您其他方面的信息所作出的综合判断。负面记录与信用不好之间是不能划等号的。

 

13、问:如果我有以上三种信用记录被纳入上海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对信用评估会产生什么影响?

答:这些记录对信用评估会产生一定影响,但其影响程度将取决于评估模型设计中对此类信息的权重设置

 

14、问:如果我有以上三种信用记录被纳入上海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对申贷有什么影响?

答:这些记录会和信用报告中的其他信息一样,成为银行审贷参考依据之一。申贷是否成功,最终还是需由银行的贷款决策而定。

 

15、问:如果我有以上三种信用记录被纳入上海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可以采取哪些措施修复自己的信用记录?

答:个人应当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养成良好的意识和习惯,从根本上避免因出现负面记录而给自己造成的不利影响。
首先是注意养成良好借还书习惯,对于已借图书,要注意还书期限,避免出现逾期,以诚为本,恪守信用,树立良好的信用意识。
其次是做好还书提示。选择有效的提醒措施,确保每次借书都能按时还书。

 

16、问:上海图书馆上海市中心图书馆是否有计划使用上海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的信用记录?如有,打算如何使用?

答:有计划。
我们正在与上海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对接。计划分步骤进行:
(1)对于申办新证的读者(中心图书馆一卡通外借功能),凡是没有发现负面信用记录的,可以免100元押金。”

(2)对于已办理读者证的老用户(中心图书馆一卡通外借功能),我们将比对平台信用信息记录和其借阅图书的信用情况,凡是没有发现负面信用记录的,我们也将逐步退还押金
 
读者意见反馈: service1@libnet.sh.cn
 
版权所有@2013-2014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