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香港社会各界逾19万人参加“和平普选大游行”

2014年08月17日 22:06:17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8月17日,市民在中环参加支持和平献花行动。新华社记者 吕小炜 摄

    8月17日,游行参与者在香港维多利亚公园集合,准备出发。新华社记者 黄本强 摄

    新华网香港8月17日电(记者牛琪 张晶)17日下午,在超过30摄氏度高温下,香港社会各界逾19万人参加了由“保普选、反占中”大联盟发起的“和平普选大游行”,表达各界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依法实行普选的愿望和诉求。

    据主办方统计,共有19.3万人参加了当日的游行。主办方同日还举行了“跑步上中环”“为和平普选献花”活动。

    在维多利亚公园举行的简短出发仪式上,在场市民一同高呼“和平普选路,你我齐创造,普选是我家,和平靠大家”的口号。民建联主席谭耀宗在仪式上表示,今天是历史性的时刻,因为部分人企图搞乱香港,我们要“行出来保和平”、“反占中”,争取一人一票普选特首,阻碍普选将是历史罪人。据香港警方统计,从维多利亚公园出发的游行人数是11.18万人。

    游行队伍于当日下午出发前往中环,18时30分左右顺利完成。自当日9时起,主办方便在终点附近设立和平普选献花区,游行市民可献上象征和平的塑料木棉花,表达以行动争取和平普选的愿望。多位政商名人、前政府官员、立法会议员以行动支持当日的系列活动。

    “保普选、反占中”大联盟发言人周融在游行结束后表示,若坚持“占领中环”,是无视100多万联署市民以及参与游行人士的声音。

    在中环从事医护工作的曹女士参加完游行后,将“我为和平普选献了花”贴纸粘在胸前。今年50岁的她是第一次参加游行,她说,绝大部分在中环工作的人都反对“占领中环”。

    她说,“作为社会中‘沉默的大多数’,为了儿女和家庭,也为了社会的和平与繁荣,我希望香港保持稳定。”

    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当日回应大游行表示,特区政府欢迎及支持一切推动依法落实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的活动,并反对一切影响社会秩序及市民福祉的违法行为。

    发言人说,香港特区政府真诚希望可以在2017年落实普选行政长官,让全香港500多万的合资格选民可以一人一票方式选出下任行政长官。

    在“8·17和平普选日”,大联盟还举行了主题为“为和平普选,跑步上中环”的活动,从维多利亚公园出发,跑向遮打道行人区。主办方宣布,约1500人参加了长跑活动。

    香港南区工商业联合总会的陈先生与同事跑到终点后,就立刻来到了献花区。从之前的“反占中”签名到今天的跑步、游行、献花,他都表示绝对支持。

    “我们商界人士的诉求很简单,就是希望香港有好的营商环境,‘占中’肯定会影响香港的和平、稳定,我们一定要抵制。”陈先生说。

    从7月19日开始的“保普选、反占中”大签名活动也于17日结束,此前已累计收到134万个实体街站签名和12.8万个网上签名,表达以和平理性方式依法落实普选的心声。

   1 2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2110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