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动态 > 南海教育 > 南海教育新闻
南海1600万元重奖教育
作者:lian 出处:南海教育信息网

 ●今年高考全线飘红,各批次上线人数均占佛山市总人数的40%以上
 ●李贻伟强调,要把南海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一流的教育高地

    南海今年高考成绩再创历史新高,各批次上线人数均占佛山市总人数的40%以上。昨天,区委区政府拿出1600万元重奖学校与镇街。
    昨天,南海区召开2009高中教育发展研讨暨高考总结表彰大会,李贻伟、区邦敏、黄福洪等领导出席。今年高考,南海区上重点人数为1562人,普通类上线人数12033人,各批次上线人数均占佛山市总人数的40%以上。
    会上,市委常委、区委书记李贻伟高兴地说:“我们把每一个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来对待,做到让家长放心,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他强调,在全省乃至全国,要把南海打造成一流的教育高地,给人希望,“希望带来希望”。
    区长区邦敏说,南海教育有今天的成绩,就是有一批爱岗敬业的教师队伍,对学生、对家长、对社会负责。“这是一种收获的喜悦,让我看到了教育转型的效果,坚定了改革创新的决心和信心。”他表示,将继续活化队伍、活化人才,实现可持续发展。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黄福洪表示,这次会议拓宽了思路、打开了心胸,素质教育这条道路一定要走下去。

■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李贻伟在大会上讲话。记者 苌民乐 摄

高考亮点
今年高考成绩再创历史新高

    南海区2009年高考呈现出六大显著特点:
    出状元:夺化学类总分状元
 在全省七个总分状元中,石门中学梁海杰同学以689分高分夺得化学类总分状元,这也是佛山市唯一一个全省总分状元。
    尖子多:全市理科前6名南海占半
    佛山市理科总分前6名中,南海区占了3个;文科总分前6名中,南海区占2个。全区共有31人次以满分150分夺得广东省理科基础、文科基础单科状元。共有44人次夺得佛山市各单科状元;在15科单学科状元中,全区囊括了11科。
    质量优:全区1562人上重点
  全区上重点人数为1562人,其中石门中学上重点人数达到606人,居佛山市各高中首位,南海中学上重点人数达到387人;全区上本科总人数6526人,比去年增加1024人。
    数量大:上线人数占全市40%以上
    普通类上线人数12033人,高职类上线人数899人,上线总人数高达12932人,总数和比例再次稳居佛山市各区首位,每万人口报考率118.76,每万人上线率106.45,远高于其他各区,比全市平均值高21个百分点。各批次上线人数均占佛山市总人数的40%以上。
    进步快:上重点线人数增369人
    在市内3个区重点等批次出现负增长的情况下,南海区各批次上线人数增长率大幅提高。与去年相比,上重点线人数增加了369人,增长率为30.9%;本科以上上线人数增加1024人,增长率为18.6%;专科以上上线人数增加1312人,增长率为11.3%。
    齐提升:新区直高中上线率大幅提高
    包括新区直高中在内的绝大多数高中,重点和本科上线人数比2008年都有明显增多,原属镇(街)的桂华中学、大沥高中、罗村高中、黄岐高中、里水高中、南海中学西樵分校等新区直高中重点和本科上线率大幅提高,对全区重点和本科上线人数贡献度显著提升。

■区委副书记、区长区邦敏为受表彰的学校颁奖。记者 苌民乐 摄

书记思路
社会经济转型 教育非常重要

    “教育太重要了。”会上,李贻伟强调,对地区经济发展、社会转型、吸引人才,教育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举例说,投资商来南海投资,仰慕南海的教育品牌,就会把孩子带来,到南海安家,这就带动产业发展。教育不是只有投入,还有大产出,教育不是孤立的,对相关产业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把南海打造成一流的教育高地,给人以希望。”李贻伟说,希望带来希望,要轻轻松松、快快乐乐地实现这个目标,南海率先改革,解放思想,到日本、新加坡、美国、英国去学习,要用全球眼光,科学发展,这样我们就轻轻松松地领先了;要把学生与教师的心理激活起来,“孩子生来就是冠军”,要让教师变成快乐的教师、成功的教师,快乐地进步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对今后的教育发展,他还幽默地对校长们说:“屋顶漏不漏雨,只有下面的人知道,希望校长常与教师交流,促膝长谈、问计于民,让学生做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区长谋划
敢于自我否定 敢于改革创新

    “这次教育的进步,就是敢于改革创新、敢于自我否定的结果。”区邦敏说,从去年7月开始,南海对教育做了几个大的改革,提高教师的积极性,调整学校的布局,看到这种转型的成功,“是最高兴的、最满意的”。
    方法上,大力引进和培养人才,才有南海教育的今天,同时把优秀的生源吸引过来,不但让优质生源选择南海,还要对学生、对家长、对社会负责,把学生送到一个好的平台、送到一所好的学校。调动教师的积极性,“用人还是要用心”。要创造一个好的平台让校长去施展,校长要创造一个充分的平台给教师。活化队伍、活化人才是关键,是奠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他表示,将坚定改革转型的信心,坚定改革创新的决心,这种创新让我们迈开了胜利的一步。

 

   
责任编辑:lian 更新日期:2009-07-07
 
 
Copyright 2009 南海教育信息网   [详细流量统计]
粤ICP备05104944号     佛山网站公安备案编号 200302C0033
设计维护:佛山南海区教育信息中心     地址:南海区桂城南兴五路教育信息中心
使用Firefox 3.5 或以上或Internet Explorer 7 或以上浏览器,以及1024 x 768解像度浏览本网站,可达致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