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學界平等方案 公民直接提名 廢除四大界別

新聞稿:學界平等方案 公民直接提名 廢除四大界別

新聞消息 新聞稿

學民思潮早在去年中提出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公民提名」必不可少,亦認為立法會必須盡早全面直選,廢除功能組別及分組點票。學聯亦在去年10月舉行大專學界商討日,並於本年2月舉行學界公投,逾萬五名同學參與,超過八成五人支持「公民提名」及「一人一票、票值均等選舉產生提委會成員」。學聯據學生意向,於周年大會通過「公民提名」及「議會提名」雙軌制方案作為學聯方案上之立場。

有見社會方案甚多,而蘊含價值不一,學聯及學民思潮認為有必然重倡「平等」權利之價值,不止要緊公民提名,亦要重燃立法會改革亦須平等之理念。學聯及學民思潮皆認為「公民提名」與「議會提名」不止體現社會平等之精神,使港人重掌本屬應有的提名權、被選權及選舉權,亦裨益香港長遠政制發展,政黨提名參選人,長遠發展政黨政治,改善行政、立法關係,有助民選行政長官長遠施政。

學聯及學民思潮皆認為一個普及而平等的政治制度,不能容讓特權滋生及政權篩選。普及而平等的公民權利當屬應有,包括自由選擇政府和民意代表,以及直接參與政事;再者,根據《基本法》、《香港人權法案條例》,與《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每一位香港居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並依法享有選舉權與被選舉權,不容港府及中共竊取。

根據上述原則及情況,我們提出「學界平時方案」,改革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辦法:

有關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辦法
(一)公民提名,必不可少;
(二)公民提名:全港 1%合資格選民聯署(現約 35000 名選民)提名一位行政長官參選人,該參選人即可成為候選人,提名期不應少於兩個月,而提名委員會並無任何否決權;
(三)提名委員會提名 :提名委員應由立法會直選議員組成,只要有超過8%的委員支持,便可提名一位候選人。每名委員只能提名一位候選人,每名候選人最多只能獲取五分之一委員提名;
(四)採用兩輪決選法,候選人經全民投票,超過 50%者當選。若未有候選人得票超過 50%,則在首輪投票選出得票最多的兩位進入次輪選舉,超過 50%者為行政長官,若第二輪仍無人得票多於 50%,則須在六個月內重新進行第二輪選舉,簡單多數者勝;
(五)政府應修改《行政長官選舉條例》,取消對候選人政黨背景的限制,並不可以法律條文限制候選人數目;
(六)若公民提名被指違反《基本法》第四十五條,特區政府有責任反映港人堅持公民提名的意願,根據《基本法》第一百五十九條向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提出修改《基本法》,以將公民提名及其他普及平等的選舉辦法納入《基本法》之中;
(七)立法會選舉辦法應以一次性立法(修訂),廢除功能組別,達致全面普選。

上述政改方案為香港2017年邁向平等普選及政制的第一步。不論是議席數目,還是「比例代表制」的選舉方式等,皆應逐步檢討、修改及完善。《基本法》不應該是箝制人權的憲法,倘若《基本法》條文對於保障公民權利有未周之處,應盡快予以修改,以保障港人應有之尊嚴及權利。

聲明:教局交代撥款細節 國教不可死灰復燃

聲明:教局交代撥款細節 國教不可死灰復燃

新聞消息 聲明

有見及立法會財委會文件中透露,教育局正逐年增加對學生內地交流團的撥款——由2013/14年度的7,100萬元增至2014/15年度預算的8,100萬元。與此同時,民政事務署對內地交流團的資助預算亦達2,090萬元。換言之,政府對學生內地交團的資助多達1.1億港元。而受教育局撥款資助的學生則由2013/14年度的50,700人增至2014/15年度所預計的62,800人。根據文件顯示,過往受政府撥款資助的交流活動均在內地由不同省巿政府協辦,學生是否能夠從中客觀、全面地認識國情實在存疑,也令人擔心是否有變相洗腦情況發生。

雖然政府於2012年10月正式擱置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課程指引,但貿然增加學生內地交流團的撥款實在令人憂慮國民教育科會死灰復燃,學民思潮在此要求政府清楚交代撥款準則以及細節,希望政府能夠停止資助任何只觸及片面國情、內容偏頗的交流團。

學民思潮
二零一四年四月四日

聲明:聲援台灣學生運動 反對警方暴力清場

聲明:聲援台灣學生運動 反對警方暴力清場

新聞消息 聲明

台灣近日由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發起的「反服貿協議行動」己經進入佔領立法院的第六天,及至昨晚七時行政院方面亦有學生嘗試佔領。面對如此情況,台灣作為民主國家,警察居然以暴力清場,對手無寸鐵的學生使用警棍、警盾,令學生受傷,有學生頭破血流,甚至連醫生亦無一倖免。

學民思潮作為一個學運組織,堅信不論學生訴求為何,政府都不應該暴力清場,而導致流血事件發生。台灣「反服貿協議行動」中,學生一直堅持不對執法人員施展暴力,而警方做法無疑會對打擊其自身的認受性。

雖然學民思潮過往並未直接參與反服貿行動,港台亦相隔一海,但我們深信各地學生也站在改革社會的同一陣線,同屬強權高牆前的雞蛋,所以學民思潮強烈要求台灣政府停止向學生使用暴力,讓學生得以繼續和平地表達訴求。在未來日子學民思潮亦會繼續關注台灣的學運情況,支持仍在堅持的台灣學生。

學生運動,無畏無懼﹗

學民思潮
2014年3月24

新聞稿:未夠秤

新聞稿:未夠秤

新聞消息 新聞稿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參與其中的社運電影《未夠秤》門票將於三月一日早上十時正式發售,於三月二十九日亦會在圓方The Grand Cinema作首場放映。

《未夠秤》由英國導演Matthew Torne拍攝,內容圍繞著黃之鋒和馬雲褀(馬仔)的社運路程,從「反高鐵」到「反國教,青春之火可以燎原——黃之鋒組織「學民思潮」抵抗來勢洶洶的國民教育科,與民眾一起向政府說不﹔馬雲祺選擇輟學加入社民連,焚燒區旗被定罪後仍繼續抗爭。電影當中記述了不少反國教運動的經過,值得一看。

學民思潮在此呼籲各位巿民能夠撥冗支持,購票進場欣賞這齣電影。電影門票數量有限,敬請各位欲購從速。

聲明:撐言論自由 反無理滅聲

聲明:撐言論自由 反無理滅聲

新聞消息 聲明

新聞自由從來是香港這城市可愛的地方,但近年來我們可見它正不斷被打擊,被剝奪。鄭經翰封咪、黃毓民被炒,甚至吳志森被叮走,好像都只是昨天的事而已。最近,這個名單還多了李慧玲。

商台宣布即時解雇李慧玲,而拒絕解釋任何原因,只道「君子相分,不出惡言」。單純從僱主和員工的關係來說,僱主要解僱員工,也要給員工一個說法。更何況商業電台作為大眾媒體,作為我們重要的第四權,我們無法接受這種滅聲的事情在香港出現,更擔憂香港新聞自由的明天。

學民思潮在此呼籲市民參加由記協主辦的「撐言論自由!反滅聲大遊行」,用我們的聲音捍衛本屬於我們的言論自由。學民思潮於將派出成員義工擔任糾察,以協助遊行順利進行。我們亦於2月22日(星期六)的下午4時至7時,於旺角西洋菜南街和荃灣千色廣場擺設街站,呼籲更多市民關注事件並參與週日遊行。

【撐言論自由!反滅聲大遊行】
活動:http://on.fb.me/1gTvv5O

日期:2月23日(星期日)
時間:2:30PM
地點:遮打花園花遊行至政府總部
主辦:香港記者協會

學民思潮
2014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