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中文  English 
首 页              
          区情简介 | 城区新貌 | 河北区志 | 河北年鉴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辉煌历史 - 北岸史话 - 史事考辨
发表日期:2007年11月15日 编辑:吴媛媛 左键双击滚屛显示
末科进士中有天津人吗?
    光绪三十一年八月初四(1905年9月2日),清政府颁布上谕, “自丙午科(1906)为始,所有乡、会试一律停止,各省岁科考试亦即停止。”延续1300年之久的封建科举考试制度遂告废除。而1904年因慈禧太后七十寿而改正科为恩科的甲辰科(会试贡士276名),则成末科。殿试取进士273名,其中一甲3人、二甲120人、三甲150人。但是,其中却无天津县人。不是天津士子无能(1898年戊戌科就取6名天津县籍进士),而是生生被腐朽无能的清政府和蓄意羞辱国人的帝国主义列强剥夺了科考资格。
    八国联军镇压义和团后,强迫清政府签订了极其苛刻的不平等条约――《辛丑条约》。其中,竟有对“滋事地方”实施“停止文武考试各五年”惩罚的荒谬内容。天津府等46个府、州、县、城均在停考之列。辖六县(天津、静海、青县、南皮、盐山、庆云)一州(沧州)的天津府,处“扶清灭洋”前沿,成列强报复对象。此举不得人心,影响甚劣。高凌雯在《志余随笔·卷六》载:“天津以庚子‘拳匪’仇洋,议在停考之列,故壬寅、癸卯、甲辰乡、会试,津人皆不与焉。其实‘拳匪’来自外属,主战出于大吏,与邑之士子何涉哉?”尽管条约强求各省督抚、学政“遵照办理”,但从进士名录中可知,其掌握得并不严格,不无变通。如静海高毓浵为癸卯科二甲进士,盐山崔炳炎为甲辰科三甲进士。
    甲辰科列有来自宝坻、宁河的三位进士,按如今的行政区划,他们是咱天津人的容光。
    末科二甲六十一名进士李湛田,字丹孙,宝坻人,监生出身,后留日研习法政。  1913年3月,被直督冯国璋呈请任命为直隶省内务司科长。 袁世凯称帝时,他因上门“觐见”,被着交“政事堂存记”。1922年2月至1924年7月他任江苏淮安关监督。1922年11月,他曾与张謇有过一段公务上的交往。当时,南通大学正在“建筑仓屋”,所需建筑材料经由船运过分关。尽管持有商会“验放护照”,但关员以无免税字样为由,要求交税。事后,张謇认为,南通大学“系属公用,例可免税。”张謇为此致函李湛田,恳请“续运物料”时,应予“免税验放”。李湛田复函未见,相信此事当予顺利解决。
    2002年,宝坻一名农民在购买的旧柜台隔板中,意外发现一副刻有“曰友曰恭兄弟式相好矣  克勤克俭子孙勿替引之”内容的对联作品。从款识可知其作者为何景崧,他是宝坻另一位末科进士,列二甲十五名。何景崧(1878—1940),字又叔,县廪出身。赐进士出身后,任工部主事。 1907年进士馆毕业后,“考列优等之主事”,上谕“着准其留部,以原官尽先补用”。他后在鹿钟麟将军麾下任讲师,抗战后隐居津门,拒不向日本人低头。何景崧以书法知名,书法承袭刘墉风格,长于行楷,用墨厚重,字体貌丰骨劲。在近年的书画拍卖会上,曾见其与一些知名画家合作的书画成扇拍品。如1938年在津与陈麟祥合作的《钟馗》、与马晋合作的《八骏图》、与颜伯龙合作的《松荫罗汉》等,都有比较好的市场行情。从中亦可知他当年交游较广。
    末科三甲七十七名进士任嘉莪,是宁河人,县廪出身,1917年曾任吉林县图书馆馆长,寿至九旬。他以书法见长,有不少作品传世。天津教育家康牖民就曾收藏有他的作品,如今其书法在津门民间收藏者中仍可见。勇则文


相关专题: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将本信息发给好友 打印本页
 
主办/版权所有: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
承办/技术支持: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信息化办公室 E-mail: xxhb@tjhbq.gov.cn
津ICP备12006841号
新闻征集邮箱:hbqzww@126.com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