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舆情频道>>政务微博排行榜

北京政务微博月度影响力排行

北京微博发布厅:聚焦抗震救灾 传递人间大爱

(8月1日-8月31日)

张全能

2014年09月10日14:06    来源:人民网-舆情频道    手机看新闻

  注:本表监测时间为8月1日-8月31日(注:网友好评度根据网友跟帖留言的正负面比例,得分范围为-10至10,全负面为-10--5;正负混合为-5-5;全为正面5-10)

  此次排行榜以北京微博发布厅74家政务微博为分析对象,结合本周微博净增量、粉丝净增量、日均微博数、平均吸粉数、原创率、平均转发数、评论数等7项指标,综合得出影响力指数。本期“@气象北京”的排名,较上期有大幅提升。

  1、微博发布厅成员聚焦抗震救灾 传递人间大爱

  8月3日,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强烈地震,灾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与此同时,北京微博发布厅成员也密切关注灾区救援工作,微博祈福提供援助。

  北京微博发布厅中,“@平安北京”、“@北京发布”、“@民防小卫士”发布量名列前茅,发布内容主要涉及抗震救灾动态,包括北京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援震区救灾工作、为热心市民提供“献爱心”渠道、灾区救援工作最新情况以及普及防灾自救知识等等。

  图:微博发布厅部分成员8月涉“抗震救灾”信息发布量统计(单位:条)

  鲁甸地震发生后,“@北京发布”第一时间发声,代表北京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向受灾地区人民表示深切慰问,并发布北京市委市政府向灾区捐款和派出医学专家救援队赶赴灾区参加救援的消息,引发热议,不少网友对政府带头捐款表示称赞。同时,随着灾区救援工作的紧张开展,“@北京发布”还持续不断地发布北京市各方力量参与抗震救灾信息,为全市支援灾区救灾工作营造了积极地舆论氛围。此外,为确保地震捐款渠道畅通,避免热心市民落入“救灾诈骗”陷阱,“@北京发布”还在微博上发布募捐方式,倡议市民通过募捐形式帮助云南鲁甸灾区应急救灾、灾后重建。并且晒出灾区两名孕妇顺利产子的图文消息,同时鼓舞大家“有爱就有希望”,只要齐心努力,鲁甸一定会战胜灾难,重建家园。

  不仅如此。在微博平台上,“@交通北京”、“@北京12345”、“@青年说”、“@气象北京”、“@民防小卫士”、“@平安北京”和“@北京消防”等官微相继发布微博关注地震救援进展,并向灾区祈福加油。其中,“@民防小卫士”、“@平安北京”“@北京消防”还及时向网友发布地震防护和自救知识,并提醒网友只有充分了解地震常识,才能在地震发生时保持冷静,才能自救。此外,“@民防小卫士”还密切关注北京市民防浩天救援队在地震灾区的救援动向,并及时发布灾区前线最新情况,满足网民关切。

  北京微博发布厅成员此次大力支援救灾工作的举动,获得了多数网友好评。一方面体现出微博发布厅成员强烈地社会责任意识,另一方面也为政府官方微博动员社会,参与重大灾害救援工作提供了借鉴样本。

  表:部分政务微博涉“抗震救灾”信息发布

  2、“@北京发布”纪念抗战胜利69周年 传播历史真相

  8月以来,全国掀起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热潮。与此同时,“@北京发布”信息发布工作也紧紧围绕抗战话题开展。据统计,“@北京发布”8月份共发布“抗战纪念”信息近50条,平均一天1.5条。发布内容主要涉及“日本战犯自供书系列”、“抗战历史解读”以及抗战纪念活动信息等。

  图:“@北京发布”8月涉“抗战纪念”信息内容占比

  为纪念抗战胜利69周年,“@北京发布”持续发布日军侵华罪证,提醒网友铭记历史,不忘国耻。继《日本战犯的侵华罪行自供》发布后,“@北京发布”还在微博上“晒出”我国研究人员最近确认的日军侵华罪行,并引发关注。研究证实,在日军侵华战争时期,被日本宪兵队输送的侵华日军第731部队人体实验受害者1546人的身份,从职业来看有农民、劳工、马车夫等。其中包括23名苏联人和6名朝鲜人。同样,侵华日军的历史罪行也引发了网友愤怒。有网友表示,永远不要忘记这些历史,这些事实时刻都在提醒我们“和平”和“自强”有多么重要。也有网友认为,应在北京繁华地段建立731受害者纪念碑,把1546个名字籍贯刻上去,让我们永远记住。

  8月15日,是历史上日本宣布战败投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取得胜利的日子。“@北京发布”在“历史上的今天”话题栏目发布纪念贴文,回顾历史。同时也呼吁大家以史为鉴,警钟长鸣,不要让历史的悲剧再次重演。此外,“@北京发布”还向网友推荐“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网上纪念馆”推出的主题活动,并邀请大家积极参与抗战胜利日纪念标识设计,共同为反击日本右翼势力歪曲和美化历史,真实记录中华民族的抗战记忆献出宝贵创意。

  8月以来,在“@北京发布”的带动下,网友对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的话题也有极高的参与度。“铭记历史,不忘国耻”成为了网友共同心声,有网友认为,在当前举办纪念活动重温历史,有现实的意义,可令中国老百姓提高警惕,同时告诫国际社会。也有不少网民对近期日本极右翼势力的抬头进行了谴责。不过,还有网民提出,正视历史的同时,也应珍惜中日两国友谊,不应刻意渲染撕裂两国矛盾。

  “@北京发布”“抗战纪念”信息微博截图

(责编:王晓华、陈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