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字大小:
  • A A A

马浩亮 | 2013年04月16日 星期二 05:13 AM

自1998年以来,国家副主席一直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担任,胡锦涛、曾庆红、习近平先後担任了这一职务,几乎成了惯例。15年之後,这一做法被打破。今年全国两会,中央政治局委员李源潮当选国家副主席,成为15年来首位"非常"副主席,而他所承担的角色也与三位前任有了很大的不同。

据悉,李源潮现在的工作主要有三部分,一是协助国家主席习近平主管外事,担任中央外事领导小组副组长;二是协助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主管港澳工作,担任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副组长;三是主管共青团、妇联、科协、侨联等群众团体工作。

从去年中共十八大特别是全国两会至今,李源潮在三方面均已进行了大量工作。

外事方面,4月3日,李源潮与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一道在人民大会堂集体会见了180位外国驻华使节及国际组织驻华代表。他还曾会晤了秘鲁总统乌马拉等外宾。

港澳工作方面,3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南海会见了来京列席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式的香港特首梁振英、澳门特首崔世安,张德江、李源潮、杨洁篪均陪同在座。3月29日至31日,李源潮将他当选国家副主席之後首次外出调研的目的地选定在毗邻港澳的广东珠海、江门等地。他在珠海横琴新区考察时要求,要充分发挥毗邻港澳的区位优势,积极推进与港澳紧密合作发展。

李源潮还在广东召开座谈会,听取基层共青团、妇联、科协、侨联干部的意见建议。实际上,从十八大之後,他就开始分管这四个全国性的群众团体。

在十七届中央政治局,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统一主管工、青、妇、科、侨五大正部级群团。而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委员李建国接替王兆国,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排名第一的副委员长,并兼任全国总工会主席,主管工会工作,而其他四大群团则改由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主管。这种格局也是数十年来首度出现。

(大公网)

 

此文章为转载,不代表IBTimes中文网的立场和观点。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 标牌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