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 | 發燒 | 哇新聞
物理獎/藍光LED 「光」革命最後拼圖

圖/聯合報提供

若沒有藍光LED,就沒有色彩鮮豔明亮的電視、平板、手機螢幕,現場演唱會和球賽的大型轉播螢幕也將呈現怪異顏色,人類則繼續花大錢和能源在照明上。藍光LED的出現,不僅讓上述科技夢想成真,甚至能做得更多;不僅使長期黑暗的非洲大陸擁有光明,還是人類節能減碳、減緩氣候變遷的關鍵。

事實上,諾貝爾獎頒給「藍光」LED,而不是其他色光,正是因為藍光LED是組成「可用來照明、取代燈泡的白光LED」最後一片拼圖。

台科大電工系教授黃忠偉表示,白光得由紅、綠、藍三原光組成;紅光LED是人類早就發展成熟,綠光LED沒那麼亮但差強人意,唯獨藍光LED受材料限制,亮度一直微弱,因此根本湊不出足夠亮的白光。

國研院副院長綦振瀛表示,當時最可能做高亮度藍光LED的材料氮化鎵,結構缺陷難以改善,因此泰半科學家認為,LED頂多用在開關指示燈,不能照明;直到這次三位得主中村修二、赤崎勇和天野浩在結構改良上有重大突破,才大幅提高藍光LED的亮度,進而做出白光LED。

如今白光LED已成照明主流,黃忠偉指出,LED是冷光源,不像傳統燈泡會發熱,因此效率更好、更省能源;施以同樣電能,LED的亮度是傳統燈泡的五倍多,且壽命長又耐摔。以往,全世界照明耗電占總能源消耗的五分之一,現在LED大量取代傳統照明,黃忠偉說,面對人類現最大的敵人「氣候變遷」,若沒有藍光LED,節能減碳的目標將難以達成。

圖/聯合報提供

【2014/10/08 聯合報】@ http://udn.com/

新聞臉譜 (投下你對這則新聞的感覺)

Facebook 回 應
Facebook回應載入中
  • 好友分享
  • 聯合新聞網粉絲團
訂閱電子報  
紐時周報
udn國際新聞報
財經快遞
udn資訊科技產業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新鮮日本電子報
金融家月刊電子報
遠見電子報
世界公民電子報
北美智權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