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 | APPLE DAILY

台灣  香港 
昨日瀏覽量 : 
蘋果日報自律委員會 Nextmedia

淡大補選 何需鎖門

淡大學生自治會改選,遊戲規則一變再變。資料照片

字級:

作者:孔令信(銘傳大學新聞系主任)

如果不提蔡博藝是陸生,也許淡大這場學生自治會改選就落幕了!她是陸生更是淡大的學生,她當然是有權可以參與這場選舉,這應該是學生手冊中權利與義務有所規範吧!但是,顯然在校園中還是有人不太能夠接受陸生參選甚至有可能當選的事實。
事實上,陸生來台就學的情況愈來愈普遍,全各大專院校都會面臨同樣的情況,既然允許陸生入學,陸生參與校園活動的權利與義務當然是與本地學生相同的,刻意杯葛或刻意排除,就有可能讓自己陷入「不平等」或「歧視」的困境。更別忘了我們也有學生到大陸升學或交換,以平等互惠的立場來看,我們也不會希望台生在大陸時碰到和蔡博藝同樣的問題吧!
如果不是蔡博藝敢於發聲敢於爭取與維護自己的權利,也許淡大這場學生自治會改選不會被媒體重視,校園裡的自治活動也沒有理由被拿出來討論。問題是,校園裡不就是要訓練學生獨立思考與學習做出正確判斷嗎?有人會覺得陸生太積極,有時候咄咄逼人,但是在課堂表現上用功聽講與努力發問的常會是陸生,相對地本地生就是比較沉默、比較不願意提問。那麼蔡博藝的「不平則鳴」是應該可以理解的。
可惜的是淡大學生會與補選委員會,在處理蔡博藝的「不平之鳴」問題時,不是新法與舊法的適用問題,就是學生證補件問題,看起來是在依法處理選舉,但是卻沒有超然的釋法機制,所以遊戲規則一變再變,抓到了蔡博藝的沒有學生證事實就逕自認定沒有完成補件,不能抽籤!看來都是在依法處理,卻無法以法服人、以理服人。
要不是為了「防堵」蔡博藝,補選委員會何需要鎖門?抽籤不就是應該公開舉行,以示公正與公平?若是真的要宣布她沒有參選資格是否也應在她到達現場時,將法定的抽籤程序與規則再說一次給她,讓她知道確實是因為過了12點沒有完成補件動作所以才宣布她無權參選。確定她接收到,也了解了!若是可以這樣做,何需鎖門?
針對這樣的宣布,同樣地蔡博藝是否還有一個權利,提請申訴?淡大補選委員會表明一切依法處理,但是當她想要申訴時,誰來幫她處理呢?校方與學生會、補選委員會顯然沒有將這個列入選罷法,往後若再出現這樣的情況,是否一樣用鎖門的方式來處理呢?
最後,不禁要問這場學生自治的民主選舉,讓我們真正學到什麼呢?



<<即時新聞動起來>>

【動即時】:最鄉民的影音頻道


【蘋論陣線】:最新評論及獨立媒體每日總覽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onlineopinions@appledail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