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文化   >  艺术

网络行记者点赞无锡古运河 称其为江南最美画卷

中国江苏网许特达 2014-10-30 10:02:01

网络行记者点赞无锡古运河 称其为江南最美画卷

  无锡古运河美景

今晚,2014“畅游江苏·醉美江南”网络行的记者们乘坐游船,饱览了无锡古运河的美丽夜景。不少从未到过江南的媒体记者们纷纷感叹,这是他们见过的最美的江南画卷!

无锡古运河是京杭大运河的一段,它北接长江,南达太湖,全长四十多公里,纵贯无锡城区。这条河不仅是无锡最早的人工河,也是人类历史上最早的运河。清名桥位于南门外的古运河与伯渎港交会处,是古运河无锡段的最佳景点。在无锡人的心目中,清明桥在历史上的繁荣就象那幅名画《清明上河图》所描绘的一样,是古老运河历史的符号、繁荣的象征、文化的缩影。清明桥两岸的水弄堂是无锡最具特色的水乡风景。两边民居高低错落,码头石埠错落有致,白天人家临窗面水,夜晚船家橹声灯影,后门洗汰下船,前门逛街上桥,每逢下雨时节,丝丝小雨飘洒在白墙黑瓦上,好一幅“人家尽枕河”的民俗风情画。现在虽然有的房屋已经破旧,墙壁斑驳,但仍有许多人面对着这小桥流水、枕河人家、桨声惊梦的水弄堂流连忘返。

据导游介绍,由于运河交通运输的方便,当时无锡运河边上的烧窑业也迅速发展起来,到清代,这里的砖瓦窑有一百多处,砖瓦通过运河运往全国各地。时代的变迁,现在这些砖瓦窑虽已不在生产,但是,从这些残留的窑包遗址,我们依稀可以想见它当年的繁荣。

在大运河旁,就是著名的南长街。它曾是马蹄哒哒的古驿道。历史街区民居建筑丰富多彩,有着浓重的运河江南人家特点,粉墙黛瓦、花格木窗、方砖铺地、屏门隔断、前店后坊,几乎家家都有水码头,形成了既有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院落式、竹筒式、独立式的枕河人家,又有中西合璧的石库门商贾别墅,风格多样。目前,整个街区商业依南长街、南下塘两条沿着古运河岸线上的老宅而设,以文创产业为主,是年轻人休闲游玩的不二选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巨龙揽月 越南花后将身着土锦奥黛华丽亮相法国凡尔赛
亚洲首台“空难模拟器”亮相成都 浙江一攀岩爱好者携老婆在悬崖上拍婚纱照
中国展开基础设施出口“新攻势”? 新加坡谋求与中国第三次政府间合作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