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各期目錄
88期  第52頁  主題 : 編輯推薦碑碣類

北埔五子碑╳百年刻痕

文/攝影 林宗聖
圖片 說明:五子山下的五子碑  點下新開視窗顯示放大圖片
五子山下的五子碑
【精采片段】
山上歷史遺產正在旅行 第七站
【遺產屬性】碑碣 【時空隧道】明治43年(1910年)
B03北埔五子碑:五子碑位北埔鄉外坪村五指山西側山麓深壢駐在所附近,明治40年(1907年)北埔事件發生,倖免於難的日籍老人宮川保之(野草庵一水)居於大坪,經營橡膠苗圃,曾在太平學堂教導五位兒童寫字讀書,突遭此災難,為悼念死者而於三年後(1910年)建立此碑,手心刻有此五位罹難孩童姓名,分別為木村春雄(六歲)、佐藤利三(六歲)、長町加也*(萱野,十歲)、長町忠治(七歲)、富山晴雄(四歲),手背則刻有一道悲壯的詩歌。
五子碑立碑至今剛好屆滿一百年,在五子碑旁有一不顯眼的炭窯,應是當時深壢駐在所警員所使用的炭窯。此處位於深山,急需炭材取暖,這跟一些深山古道駐在所都有炭窯一樣。離五子碑及炭窯約一、二百公尺處一平坦地基約一個籃球場大,就是深壢駐在所(派出所)遺址。
自北埔老街走竹37鄉道經內大坪冷泉,來到五指山第二叉路口,取右往南庄東河約2公里抵五子碑叉路口,在路口有一柵門,循路徑往下經溪漾森林抵三叉路,中直行往深壢駐在所,左後行可抵五子碑及炭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