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 | APPLE DAILY

台灣  香港 
昨日瀏覽量 : 
蘋果日報自律委員會 Nextmedia

字級:

人氣(198912) 轉寄(7) 引用(3)

綠狂奪13縣市 藍大崩盤

6都僅保新北 江揆下台

更多專欄文章

【綜合報導】台灣史上最大規模的九合一選舉結果昨揭曉,國民黨空前慘敗,六都丟掉五都,唯一守住的新北市險勝;全國22縣市,國民黨執政版圖從15席狂跌剩6席,民進黨則從6席暴增到13席,身兼國民黨主席的總統馬英九為敗選鞠躬致歉,但未辭黨主席,行政院長江宜樺和國民黨秘書長曾永權請辭獲准。民進黨在這次選舉大獲全勝,不僅成功翻轉中台灣,還攻陷北台灣。


食安問題追追追

民眾昨投票踴躍,中選會表示,這次選舉人總數1851萬1356人,投票率67.59%。中選會將在12月5日公告當選名單,當選人於12月25日就職。


綠贏藍7個百分點

這次縣市長選舉,民進黨總得票率達47.55%,較國民黨40.70%多了近7個百分點,無黨及其他政黨11.74%。全台22席縣市首長的藍綠版圖,從藍15席、綠6席、無黨1席,變成藍6席、綠13席,無黨3席,民眾對馬政府執政無能的不滿,全部宣洩在這次選戰結果上。
眾所矚目的首都之戰,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喊出超越藍綠,成功贏得選民支持,大贏國民黨市長候選人連勝文近25萬票。柯文哲昨晚發表勝選感言時表示,因為人民做主的力量,讓台北市改變成真,支持者欣喜若狂,高喊:「柯市長!凍蒜!」連勝文昨晚約6時40分宣布敗選,他牽著妻子蔡依珊的手向支持者六度鞠躬,為個人努力不夠致歉,他強調未來還有更艱鉅挑戰,「青山常在、綠水長流,後會有期!」支持者紛紛揮舞國旗為他打氣。
「十年磨一劍」的民進黨台中市長候選人林佳龍,這次以約21萬票差距,大勝執政台中13年的國民黨候選人胡志強,這也是民進黨自1997年張溫鷹當選一屆台中市長後,再度拿下市長寶座,林佳龍振奮說:「我要為台中建立一個新時代!」支持者熱淚盈眶。爭取連任失利的胡志強承認敗選時說,他不是沒準備,但感到意外。



連勝文角逐台北市長失敗,支持者傷心哽咽。田裕華攝

朱立倫2萬票險勝

桃園升格直轄市的首任市長選舉,民進黨候選人鄭文燦以約3萬票小勝先前民調穩定領先的國民黨候選人吳志揚,挑戰成功。而讓國民黨捏冷汗的是國民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朱立倫,先前民調大幅領先民進黨候選人游錫堃,結果開票過程雙方票數一路緊咬,朱最後僅小勝2萬4千多票,游錫堃雖敗猶榮。
議員席次方面,應選907席,國民黨386席、民進黨291席、無黨及未經政黨推薦203席、其他政黨27席。
國民黨選戰一敗塗地,黨中央一片低氣壓,昨晚9時,馬英九率副主席與一級主管坦承敗選,並鞠躬致歉,他強調,人民的聲音他都聽到了,他不會迴避責任,會繼續忍辱負重、團結改革。
民進黨中央士氣大振,黨主席蔡英文說,民進黨在縣市長得到13席次,是有史以來最好成績,這是台灣人的勝利,也代表年輕世代承擔責任的開始,「現在開始從地方出發,一步步把台灣贏回來。」



國民黨選舉大敗,身兼黨主席的總統馬英九(右二)昨率黨務主管鞠躬道歉。林挺弘攝

藍將走向集體領導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系教授陳銘祥分析,國民黨兵敗如山倒,主因是地方派系未整合,且中央執政太差,讓民眾失去信心,選民用選票制裁執政不佳的政黨。東華大學民族發展研究暨社會工作學系教授施正鋒指,馬政府6年來一直在打經濟牌,但經濟未見好轉,選舉結果就是對馬施政表達不滿。
台大政治系教授王業立分析,馬英九雖未辭黨主席,但未來在黨內的領導威望不再一言九鼎,應會集體領導;他強調,這次選舉結果對國民黨未來選情絕對不利,不太可能有鐘擺效應,「因為國民黨檯面上的政治人物恐怕都很難與民進黨蔡英文挑戰!」
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副教授陳牧民說,馬英九已完全跛腳,兩岸關係包括服貿、貨貿等都不可能有突破,而中國將會重視民進黨的實力。



【蘋論陣線】:最新評論及獨立媒體每日總覽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onlineopinions@appledaily.com.tw

相關新聞 

討論區 

討論規範

討論規範

  • 留言限140字以內。留言將於發送留言後的第二日早上6:00,由系統自動刪除。與蘋果日報報導內容無關、涉及人身攻擊言論、張貼廣告與涉及交易訊息、重複張貼,一律刪除。
  • 請勿留下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蘋果日報將不負管理之責。
  • 網友應謹慎發言,遵守中華民國法律相關規定,違者自負法律責任。
  • 涉及誹謗、侮辱、具威脅攻擊性、猥褻、違反公序良俗的文字、圖片及任 何形式檔案,蘋果日報有權逕自刪除。若因前述行為導致他人檢舉、投訴或相關主管機關調查,本論壇將配合主管機關處理。
  • 參與討論的網友,視為同意本網站管理者,可隨時對討論區內所有內容、留言等進行刪除動作,或因應版面重新設計而 移動整個討論區位置、調整討論區功能。
  • 敬請網友遵守以上原則,不同意者,請勿在此發表言論。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