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正義

我們現在在凱道(7.16~17)

PNN 公視新聞議題中心轉播

風雨無阻! 2011-07-16 農民重返凱道

716全台農民重返凱道 捍衛土地正義 守護糧食安全 永續水資源

各位關心台灣農村的朋友,

捍衛農鄉聯盟與台灣農村陣線懇請您,716、717與農民一起重返凱道,捍衛土地正義。

去年的717,大家和來自大埔、相思寮、灣寶、二重埔、璞玉、土城等面臨土地徵收的農民,一起夜宿凱道,要求「圈地惡法 立即停止」。並且在凱道上種滿了「凱稻」,大家一起把被怪手鏟平的田「種回去」。

一年過去了,散布在各地的「凱稻」,在農人殷勤地呵護下,已經收成了兩次。而捍衛土地正義的民間力量,一年來也不曾停歇,各地反徵收自救會連結成更堅實的捍衛農鄉聯盟,民間版土地徵收條例修正草案也已經出爐。

相對於民間力量的努力,一年來政府的表現卻是刻意推諉怠惰。兩個去年政府宣稱已圓滿解決的徵地個案,大埔與相思寮,目前都還有農民仍面臨迫遷的處境;行政院長吳敦義與內政部長江宜樺去年承諾要推動修法的土徵條例,行政院至今尚未提出政院版的修正草案。   [閱讀全文 » ]

土徵修法,回歸憲政體制!

文 / 徐世榮 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台灣農村陣線成員

由民間團體所提出的「土地徵收條例修正草案」今日在立法院再度被國民黨所掌控的程序委員會否決,無緣進入委員會討論,這實在讓人氣憤與難過!

現行土地徵收條例制定於民國八十九年,其中有許多結構性的偏差,對人民財產權及基本人權造成了嚴重的戕害,根本沒有符應憲法的要求,早就為人所詬病。近年來,在民眾激烈抗爭下,政府終於同意修法,但是政府的許多作為,卻讓人不禁懷疑主政者當初的承諾。昨日在「土地強制徵收學術研討會」中,獲邀參與修法的學者終於按耐不住,對內政部目前的修正草案進行評析,其結語竟是:「不禁消極、悲觀地認為…土地徵收法制仍將是原地踏步,但實質上法治觀念將是開倒車;而所謂修正土地徵收條例以回應社會期待,終是虛應故事罷了。」   [閱讀全文 » ]

徵收烽火繼續延燒--芎林都市計畫

芎林都市計劃案已規劃10幾年,被徵收戶完全被蒙在鼓裡,前後開了三次通盤檢討會議,也沒有任何地主被告知參予,據說受邀開會的委員,均由鄉長、縣長任命,甚至一位地主曾被任命為委員,亦從不曾被通知開會,黑箱作業至為明顯,我們呼籲檢調單位涉入調查。

當初都市計劃區的地主被告知農地部份是4-6分,即100坪農地可折回建地40坪,建地部份將以100%配地,大家信任政府,覺得條件尚可接受,才應允政府執行此一計畫。沒想到,開過幾次說明會,詢及縣府官員有關抵地權利金及街廓評定地價等問題,均一問三不知,推說日後會公告。隨即要求地主交出土地權狀,並發給房屋拆除補助金。直至今年2月12日,縣府公布了抵地權利金及街廓評定地價,大家才知農地以平均評定地價計算,只能換取約31%的建地,建地也只能換取93%左右的配地,而且還需補繳93-250萬元高額價差,與原先政府的承諾相去甚遠,地主才驚覺被騙,一歩一歩走入政府設計的圈套,因此當場引起地主的強烈反彈,要求全面停止徵收。   [閱讀全文 » ]

今天收割凱稻

親愛的朋友啊,台灣的凱稻今天要收割了!

一百二十天,不算長也不算短,南台灣的大地、農民與稻子,努力的成長,對抗天氣、雜草與蟲子,終於不負使命,如今順利把餵養人們的稻穀育成,交給人們。

土地正義全景

站在田邊搭起的高台上,往下看著寫在大地上的「土地正義」四個大字,這四個字可刻得真深啊,每一個字都是台灣農村、土地徵收區人民深深的期待,期待台灣的土地可以生生不息餵養這塊大地上的人民,農鄉與城市可以相惺相惜,並願這台灣的農村在這個時刻,可以挺直腰桿,相互連結,捍衛農鄉的尊嚴。

今天的活動相片會放到「1114凱稻收割」相簿。

[新聞稿] 還我土地正義,停止浮濫圈地

公布民間版「土地徵收條例」記者會 新聞稿 敬請採訪刊登

今年7月17日,全台農民與社會大眾夜宿凱道前,高喊:「圈地惡法,立即停止」,正是因為台灣政商之間黑金勾結、違法逐利之陋習由來已久,長久以來,不知有多少平凡百姓的權益白白葬送在這些貪官劣紳的手中,委屈與憤怒卻只能往肚裡吞。近年來,政府更拼命以「公共利益」為名,強推滿足少數廠商與投機客的開發案,以之為藉口,在全台各地進行大規模的圈地徵收惡行。

面對台灣過於浮濫、公共利益定義不明的徵收案,在717農民夜宿凱道抗爭過後,行政院積極調解苗栗大埔與相思寮的個案。行政院提出「房屋原地保留、農地集中劃設」方案,為大埔與相思寮自救會所接受,但保留方案的並不完滿。

苗栗大埔張姓散戶因不符合都市計畫截角標示須退讓五公尺條件,仍要求拆遷;相思寮也因為有三戶散戶離主聚落較遠,未劃入保留區,這些散戶們仍然毫無選擇地只能面臨迫遷的命運,而政府對於這些散戶不理踩的態度正反應了政府只想以鋸箭療傷式的個案解決化解政治危機,相思寮居民王錫溪與陳正宗感嘆政府還是不願意真正解決農民的居住問題與就業務農的權利。

除了個案的解決不圓滿,對於結構性的修法,政府更是完全沒有任何進展。內政部長江宜樺在公開場合承認政府徵收大埔、相思寮等地個案的手段確有疏失,但卻不願意面對土地徵收在公共目的、民主程序、補償機制等結構性的問題。   [閱讀全文 » ]

大埔現況摘要整理

前言

  民國99年6月9日凌晨,兩百多名的警力「護送」共二十多輛的推土機、挖土機進入大埔,鏟挖即將收成的稻田;此事震驚台灣社會,也帶起了後續數波農民反浮濫徵收的抗爭,乃至717三千名農民與民眾夜宿凱達格蘭大道,要求政府正視農業發展並於120日內修改現有的土地徵收條例。當時的社會氣氛之下,行政院欲盡速以個案解決;時至今日,大埔徵地案表面上看似解決,實則進入與政府之間漫長的協商過程。而此刻大埔居民的心靈折磨仍持續著,對於不適行政院方案之住戶,仍繼續透過法律途徑爭取權益。

行政院「原屋保留、以地易地」方案

  行政院於提出「房屋原地保留、農地集中劃設」方案,為大埔自救會所接受;此方案即將住戶原住屋保留(含生活機能建築,如雞舍),並將各戶的農地集中至9公頃的農業區內。

漫長協商過程

  在行政院提出解決方案後,大埔案在新聞版面迅速消失,但這並非代表事情圓滿解決;從方案公布那天至此時此刻,大埔自救會便開始了與政府單位協商的漫長過程。在這段日子內,自救會居民數度到內政部營建署、苗栗縣政府協調;政府單位也曾派員到現場察看,聽取民眾意見;大埔案徵收區的工程也部份暫停施工。   [閱讀全文 » ]

相思寮現況摘要整理

背景

相思寮案乃因為中科四期二林園區的開發計畫,因而要迫遷相思寮、萬合農場、農場巷等蔗工百年聚落。在目前國內工業區與科學園區仍有大量閒置用地的前提下,中科仍執意開發二林園區,令人不解。且二林地區附近是廣大農漁牧生產地帶,還有稻米生產專區,中科四期環評問題重重,至今爭議未決,但政府強行在2009年12月25日舉行動工典禮,且在未與居民有資訊對稱完整溝通之下,2010年1月發出徵收公告要求居民儘速領取補償搬走。

相思寮的保留問題從來不是死結,只是政府拖延時間不願意做

2010年1月,相思寮居民北上,透過立委林淑芬的協助,第一次與中科開協調會,會議中,立委林淑芬要求中科做出評估報告,研究相思寮聚落保留的可能性。

2010年2月,中科的相思寮保留報告出爐,由於相思寮主聚落位於科學園區主幹道上,只要稍將道路南移,相思寮即可保留;而萬合聚落則位於滯洪池區域,只要更改滯洪池形狀,也可保留萬合聚落。此份報告代表中科也認為保留相思寮與萬合聚落是技術可行的,但遲遲不願意承認相思寮保留可能性,也不願意處理後續保留事宜。

與行政院長會面,保留態度大轉變

717之後,農地徵收事件大事紀

七月
7月19日 行政院院長吳敦義主動邀約大埔農民會談,提出以地易地,換地還農的作法,不被大埔居民接受,持續爭取協商。
7月20日 行政院院長吳敦義主動邀約台灣農村陣線代表及聯合自救會代表(大埔、二重埔、璞玉、灣寶四地)會談,農陣成員重申三項張:修訂土地徵收條例、立即停止圈地、召開全國農業與土地會議。農陣與農友堅信,個案的解決不是勝利,唯有擴大團結,修改「土地徵收條例」、終止圈地惡法,才是行動的最終目標。
7月27日 農陣伙伴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老師邀請學者專家七名、律師二名組成「土地徵收民間修法小組」,後續將提出民間版「土地徵收條例修正案」;農陣也將持續進行全台串連與社會宣傳,敦促政府能在凱稻熟成的120天內完成修法。
訂閱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