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概况
 


 

  大连港集团是大连港百年历史品牌的承继者,是辽宁省及大连市最大的港航企业,是建设中的大连东北亚重要国际航运中心的港口旗舰。

 

  国家3A信用等级企业,国内服务业企业500强,国家5A级综合物流企业,同时拥有A+H双融资平台,资产总额超过700亿元。2013年,大连港货物吞吐量突破4亿吨大关,集装箱吞吐量实现1000万标准箱,再次分别跻身世界十大港口行列和世界前二十强。

 

  大连港地处东北亚经济圈中心,港阔水深,不淤不冻,是中国北方面向太平洋、走向世界的海上门户。随着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和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上升为国家战略,大连港集团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现已拥有集装箱、原油、成品油、散矿、粮食、煤炭、滚装等现代化专业泊位100多个,万吨级以上泊位70多个,实现了世界上有多大的船,大连港就有多大的码头。

 

  大连港集团拥有国内最大的30万吨级原油码头(可接卸45万吨油船)和国内港口规模最大的原油罐群,年通过能力达8000万吨,是东北地区重要的油品及液体化工品储转分拨基地。北方地区首家同时拥有原油、成品油保税仓储业务资质。

 

  大连港集团的集装箱码头可靠泊14100TEU集装箱船舶,内外贸集装箱班轮航线100余条,航线网络覆盖国内外100多个港口,是东北地区最大的集装箱枢纽港,外贸集装箱吞吐量占东北口岸的97%。

 

  大连港集团拥有国内水深条件最好、综合效率最高的矿石专用码头,可为东北及环渤海地区客户提供矿石装卸、保税中转及贸易混矿等全程物流服务。拥有35万吨专业矿石码头和15万吨转水码头,55万平方米后方堆场,一次性可堆存矿石850万吨。

 

  大连港集团的汽车码头是国内成长性最快的专业化汽车码头,可靠泊全球最大的汽车滚装船,年通过能力接近50万辆,业务量占东北地区港口市场份额的90%以上。

 

  大连港集团杂货码头是东北地区重要的散杂货转运中心之一,致力于打造精品钢材、袋装粮食、煤炭转运基地。

 

  大连港集团散粮码头通过打造产地、铁路、港口、海上及销区一体化的全程物流体系,正在成为中国东北最具竞争力的粮食转运中心。

 

  大连港集团客运码头位于渤海湾"黄金水道"北端,已开辟大连至烟台、威海、蓬莱、东营、天津、长海县诸岛等国内航线及大连至韩国仁川的国际航线。客运业务规模在全国沿海港口中长期居于首位。

 

  大连港集团是大连口岸唯一的港口增值及支持业务服务供应商,拥有国内最大的拖轮船队,先进的港口IT运营体系,业内最高的海铁联运覆盖率,最完善的集疏运体系。

 

  大连港集团拥有经验丰富的管理团队、高效的运营模式和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在多年的诚信经营中,与中石油、中远、中海、马士基、新加坡国际港务、力拓、日本邮船、挪威奥德菲尔、鞍钢、本钢等国内外优秀企业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

 

  2006年4月,大连港集团控股的大连港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2010年12月6日,大连港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回归A股市场,并实现了大连港集团港口物流业务的整体上市,开创了中国证券市场的先河,成为国内首家同时拥有A+H双融资平台的港口类上市公司。

 

  以港兴市,产业报国。今天的大连港活力四射,多元并进,正在积极构建港口物流、工商贸服务、临港产业、金融和港口建设五大业务板块,努力建设多功能、全方位、现代化的国际强港,打造幸福型、创新型、生态型、高效型、智慧型"五型"企业。

 

  时代在召唤我们,一代人要有一代人的奉献,我们将大干实干,为港口发展续写辉煌;大连市也在期盼我们,一代人要有一代人的作为,我们将奋勇争先进位,为城市赢得新的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