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年末调高信用卡临时额度须一次性还清

2014-12-18 11:29 来源:闽西日报  我有话说
2014-12-18 11:29:28来源:闽西日报作者:责任编辑:yfs001

“最近花钱的地方特别多,年末赶上各种节日,给家人买礼物,准备过节,处处都得花钱。”我市市民汤女士平时已经习惯了使用信用卡消费,这个月她特意致电银行提高了信用卡额度。

部分银行主动伸出橄榄枝

临近年末,对于像汤女士这样的“卡奴”们来说,过节的同时也无异于过“劫”,虽说一卡在手用钱不愁,可也难免有额度不够捉襟见肘的时候。近日,笔者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市区已有不少银行都有针对信用卡客户推出的“临时调额”业务,持卡人在特别“钱紧”时,可以通过申请临时调高授信额度来解围。

不久前,市民杨先生就收到了银行发来的短信“根据您良好的用卡记录,即日起您的信用卡信用额度临时调升至30000元。”杨先生称,其实他之前的信用额度就有25000元,这次临时调高5000元,幅度不是很大,但是到了年底,各处都要用钱,提高这些确实能方便不少。不过,也有一些银行不会主动为持卡人调高信用额度,但只要持卡人提出申请,提高节假日期间的信用额度,一般情况下银行都会接受。

据了解,信用卡的额度是依据个人申请信用卡时所填写的资料和提供的相关证明文件综合评定的。当持卡人在一定时间内需要使用较高信用额度时,银行可以提供调高临时信用额度服务,让持卡人享受弹性额度的便利。据人民路某银行工作人员魏姗姗介绍,通常调高的临时额度是有期限的,一般为30天左右。过了规定时间,信用额度将调回到原来的固定额度。消费过程中,临时信用额度部分会和其他消费一样体现在账单中,持卡人只需按账单还款即可。调高临时信用额度后,实际使用超过原信用额度的超额部分,将加入到下期对账单的最低还款额中。

切记到期前还款

然而不少消费者往往图一时之快调高额度,对于其中一些细节条款,却未必会看得仔细。为此,稍不留神便可能跌进“陷阱”。魏姗姗表示,不少消费者刷信用卡够买大件,往往会选择分期付款的方式。但是,临时提高的额度并不能做分期,必须在还款日前一次性还清。

魏姗姗举例称,如果一张信用卡的信用额度为2万元,临时提高额度到3万元,当月消费了25000元,他在下一个还款周期,应偿还的最低还款额就是20000×10%+5000=7000元。如果他的还款额低于7000元,则需要向银行支付滞纳金和利息。再比如一张额度为1万元的信用卡,透支额度临时上调到1.2万元。如果持卡人刷了1.2万元,而且申请了分12期还款,那么第一个还款期内,持卡人应该先还3000元(不含手续费)。如果只还了1000元,而少还了2000元临时额度,那么一旦临时额度到期后,持卡人又未能付清超出原先透支额度部分的话,不仅需要向银行支付利息和滞纳金,还会产生一笔“超限费”。

除此之外,对于信用卡临时额度的免息期规定也不少。据了解,绝大多数银行的信用卡,在临时额度调额期内,是可以享受免息的;但也有银行规定,临时额度没有免息期,不能享受免息。实际上,几乎没有消费者会注意到这一细节,往往账单出来后发现自己多出了一笔莫名冤枉钱,还只能是“哑巴吃黄连”。为此业内人士提醒,年末持卡人若有临时调高信用额度的计划,最好提前致电有关银行客服,进行详细咨询。

(邱琳娜)

年末调高信用卡临时额度须一次性还清

[责任编辑:yfs001]

扫光明日报微信二维码,
关注送惊喜!

WAP版|触屏版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员工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