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繁體中文 英文

企业该如何实施计件工资制

工资成本是企业的重要成本之一,是企业的管理者和所有者都极为关注的大问题。不同的企业对于工资成本的控制有不同的做法。几乎没有人会怀疑“计件”能给企业带来莫大的好处。然而,用不好却也会给企业带来麻烦甚至造成损失。 

有的企业实行了计件工资,却发现工资多发了许多,但效率并没有提高多少;有的企业“计时”时风平浪静,一搞“计件”满厂怨言;有的企业不但没有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员工们反而故意放慢作业速度。还有的企业品质问题突然增多,量少的产品无人去做等等,使得一些企业不能不无奈的放弃计件工资,或者觉得“计件”还不如“计时”好。 

计件工资制属于绩效工资制的一种形式,是按照工人生产的合格产品的数量或完成的作业量,根据一定的计件单价计算劳动报酬的一种工资形式。计件工资制在激发劳动者积极性,提高劳动生产率以及节约人工成本,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上具有独特优势,已经成为目前对一线生产员工使用最为广泛的分配制度。

企业在实施计件工资制时,要内外结合,科学设定岗位工资水平。确定计件单价是计件工资制设计的关键,但在确定计件单价之前,企业首先要对岗位的工资水平做出预估,这是确定计件单价的重要前提。现实中,不少企业是依据主观感觉和经验来估算每个岗位的收入水平,这种建立在经验和感觉之上的岗位工资水平,可能因为缺乏外部的竞争性,导致员工的大量流失,也可能因为内部的不认可,引发员工的不满和矛盾。

同时,企业要建立完善的产品质量控制体系,并配套相应的奖惩措施。产品质量问题是计件工资制的天然副产品,计件员工普遍追求产品的数量而忽视产品的质量,产品次品率与返修率较高。一方面,造成了生产材料的浪费及人工成本的增加,另一方面,可能影响整个生产进度及出货周期。

最后企业在实施计件工资制时,要选对正确的适合本企业的计件工资软件。现在市场上的计件工资软件数不胜数,要擦亮眼睛,选对软件。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