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 姓名:赵兴校
  • 科室:副院长、公共卫生科长
  • 职称:内科主治医师
  • 查看详情>>>
  您的位置 : -> 首页 -> 妇幼卫生
 
 
 

月经期保健

    月经期的主要外部表现是周期性的阴道出血。与此同时,生殖器官局部和全身都有变化。由于阴道内有积血,其正常酸度减低,子宫颈口处于张开状态,以及子宫内膜脱落造成了创面等因素,容易引起细菌的逆行性感染。另外,月经期前后内分泌的波动,影响了代谢和神经调节功能,临床表现有水肿、头痛、嗜眠、乏力、畏寒、情绪不稳定等。由于盆腔瘀血,可以引起下腹坠胀、腰酸等症状。因此月经期保健着重在于搞好清洁卫生,预防感染,加强经期保护,预防月经失调或感冒等。
保健处方
    1、局部卫生:月经期要注意外阴清洁卫生。月经带、月经垫、月经纸要洁净、消毒。
    2、沐浴:月经期暂不淋浴,尤其是要禁止盆浴,以防止引起逆行感染。
    3、性生活:月经期机体全身及局部抵抗力降低,性生活易造成上行性感染,引起子宫内膜炎或输卵管炎,故经期应禁止性生活。
    4、避寒:经期时御寒能力减弱,若遇寒冷可引起痛经等病症。故经期应避免、接触冷水及在较寒湿处工作。经行之际,血脉易为寒湿所凝滞,而致月经不调痛经等。故要注意腰及腹部保暖,而使经行顺畅。避免冒雨涉水、坐卧湿地、凉水淋浴等,以防寒邪侵袭,而引起痛经、闭经等病症。
    5、劳逸结合:劳倦过度,则耗气动血,可致月经过多、经期延长或经血淋漓不净。故行经期应避免剧烈活动和重体力劳动。
    6、饮食有节:经期常有恶心、腹胀、便溏等症,故饮食应营养丰富、宜消化。经期过食辛热香燥之品,每耗损阴津,致血分蕴热,迫血妄行;若过食寒凉生冷,可致经脉凝涩,血行受阻。
    7、调和情志:经期妇女情志往往容易波动,若伤于七情,可加重经期的不适感,或导致月经不调。故应保持心情舒畅,消除紧张烦闷或恐惧心理。
    8、其它:月经期应注意适当休息,避免精神刺激,保持心情舒畅,适当增加营养及吃易于消化食物。对青春少女,应进行生理卫生教育,如对月经、第二性征等生理现象的正确认识,解除其顾虑,避免精神紧张。月经期应避免阴道塞药、坐浴及阴道检查,如因病情需要作阴道检查,要在严密消毒下进行。

 
点击:2307 次 发布时间:2011-07-28 14:31:21

  打印本页  |  返回顶部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