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暴原记录>
系列(22
沦陷岁月②

■本报李君报导

●1970年诗巫镇鸟瞰图。





 

2006年6月26日刊登

12月19日中午,12架日本轰炸机出现在古晋的晴空下,它们先是轰炸七哩旧机场,接着朝市区方向飞来,于新邦地卡路一带就开始投弹,一路炸到猫眼岭…


日本兵来了!
1941年平安夜,古晋沦陷…

●古晋沦陷后,市民被强迫列队欢迎日本占领军司令前田利为中将的历史性镜头。

●拉者王朝的辅政司李高杰(穿大衣者),在1940年杪,当英国派驻砂劳越的旁遮普军团抵晋时,应邀检阅了这支些防部队的镜头。

“猫儿在井中”!古晋在1941年的平安夜沦陷,日本军机在圣诞节轰炸诗巫,引发暴民纠众抢劫等骚动,当地侨领主动到古晋恭请“皇军”前往坐镇。

美里在1941年12月16日沦陷后,古晋危如累卵,拉者政府的高官们,好像除了做好撤退准备外,根本拿不出退敌的谋略,市面上人心惶惶,老百姓特别是华裔坡众,都急得宛若热锅上的蚂蚁。

疯狂大轰炸

三天后,即12月19日中午,12架日本轰炸机出现在古晋的晴空下,它们先是轰炸七哩旧机场,接着朝市区方向飞来,于新邦地卡路一带就开始投弹,一路炸到猫眼岭,当中便有两颗分别落在黄庆昌于马堤斯路的住家之前、后院,炸伤了黄家的一位巫籍司机,和一名华裔女佣,他们两人后来皆因伤重不治。

敌机此趟轰炸的终极目标,应该是位于海唇街斜对侧的玛格烈炮垒,但在最后一枚炸弹误投入砂劳越河后,由于轰炸机所携带的炸弹已掷磬,让炮垒避过了一劫,然而日军登陆前的疯狂大轰炸,已使很多官方和民间建筑物遭受到破坏,还造成33名无辜民众死亡,78人蒙受轻重伤。

猫儿在井中

砂劳越首府遭遇此次的空前大轰炸,让古晋民众陷于极度的恐慌气氛中,很多坡众扶老携幼,仓促的逃离市区,投奔向乡村或海口区,12月23日,从新加坡起飞的英国空军侦察机,发现有九艘日本战舰和运输舰出现在南中国海,正朝古晋的方向开来。

日本战舰群在开抵古晋附近的山都望河口时,遭遇荷兰的潜艇与战机之伏袭,共有三艘运输舰和一艘油槽船被击沉,日军的死伤颇重,很多浮尸后来顺着潮汐漂流到邻近的文丹水域。

奉派进攻古晋的日本侵略军多达四千馀员,他们在分乘登陆艇进入山都望河口后,便兵分多路袭击古晋的各军事目标,当中的主力部队沿着砂劳越河进发,于朋岭码头上岸,凭着优势火力击退岸边的守军后,在12月24日下午三时,占据了巴都林当的军营。

另一支鬼子兵则从山都望河来到对面港的三马连登岸,经武吉萧和砂卓吊桥,列队步行到古晋,占领了市区的政府建筑物,当天下午四时许,对面港的拉者王宫升起了日本膏药旗,政府的最高官员辅政司李高洁(Cyril Drummond Le Cros Clarke)等欧籍官员全被俘虏,古晋彻底沦陷。

拉者政府时代的邮政局总监比尔特(Bill Tait),在下午四时许,从大石路的邮政总局,向新加坡的英国远东军指挥部发出了最后一封电报,电文便是寓意古晋经已沦为失守的“猫儿在井中”,接着他打开了邮政局的大门,正式向门外的日军投降。

其实在日军登陆古晋时,并没有遭受到守军的太大反抗,仅在朋岭码头附近,遭到守军的伏袭,但一轮枪战后,英国的旁遮普和本地军团便溃不成军,他们一路往七哩的方向撤退,再如当年刘善邦的华工般,经石隆门的边界山脉,逃向当时由荷兰管辖的印尼加里曼丹,而势如脱笼猛兽般的日军,则在后穷追猛打,以致有四名英国军官,和229名旁遮普军团的兵士阵亡。

●日本占领军在1943年10月1日,于古晋成立市政府咨询委员会,强邀各族领袖为议员,图为众“议员”于咨询会成立礼过后的大合照。

驻防在对面港的拉者部队,在日军杀到后便已阵脚大乱,丝毫不作抵抗便来招鸟兽散,他们抄石角的羊肠山路逃向石隆门,蹿进边界的森林,再逃往加里曼丹,这些原本肩负保家卫民重任的军人,边往山区逃跑边将身上的制服脱掉,甚至扔弃手中的军械,以致很多军火落入黑帮份子的手中,他们后来因此拥枪自重,在地方治安上造成很多大骚扰,而有些军火则被各地方的民众收藏起来,后来全转送予西加里曼丹的抗日游击队。
 

●日治时的诗巫省长千田倪次郎(中),在1942年六月杪走马上任,不久后便下令逮捕筹账会众理事和爱国侨领。

日本膏药旗
插到诗巫去


油城美里和首府古晋相继沦陷,诗巫成了下一个目标是显而易见的事,古晋失守的翌日,也就是1941年12月25日的圣诞节当天,日本侵略者出动了三小队共九架轰炸机,从古晋直朝诗巫飞去,并轰炸诗巫市区,以致多栋商店被炸毁。

实际上日本鬼子在空袭诗巫的军事行动中,并没有在当地构成极大的破坏,而且在一轮的掷弹后,可能因兵员不足,便就此按兵不动,倒是当时拉者政府在诗巫(第三省)的省长安德鲁麦柏生(Andrew Macpherson),以及他手下的县长、财政司等一批欧籍高官们,咸认日本鬼子会按照过去的侵略模式,于空袭后不久,便会发动大规模的地面攻击,因此趁着敌军未杀抵之前,连忙打包细软,匆匆的携眷离开诗巫,乘船朝拉让江上游逃去。

这批临危落跑的官员,后来会合了也一样是弃城潜逃的第二省(成邦江)省长阿伦戴尔(G.R.H. Arundell),整队高官与家眷打算从巴丹艾上游攀越边界山脉,穿越原始森林逃往荷属印尼,但却在中途被日寇逮着,全部于乌鲁牧央遇害。

●砂劳越的国防部长约翰诺克斯遗照,他在沦陷时被捕,囚禁于巴都林当俘虏营,战后任合作社总监。

●奉派到砂劳越协防的旁遮普军团成员,沦为日军的俘虏。

民众洗劫政府米仓

省长逃避战祸擅离职守后,诗巫顿时陷入“无政府”状态,12月26日的傍晚,一些民众察觉政府位于市区的米仓没有设防,于是便用柱子强行把已上锁的铁门撞开,公众接着蜂涌而入,把仓库内的白米、面粉、布及日常用品等全部掠夺一空。

罔顾法纪有个传说

民众罔顾法纪,胆敢犯险洗劫政府米仓,除了因为省长等高官弃民而逃,治安单位由于大部分成员开小差而瘫痪,且战争又近在眉睫,劫粮为了防饥的缘故外,他们还曾听闻安德鲁省长公开叫民前往领粮的传说——

原来早在古晋沦陷前,诗巫省长安德鲁鉴于时局越来越紧张,倭寇犯砂是指日之事,因此便以无线电报与古晋的上司,即辅政司李高洁联系,建议把米仓内的囤米全部发配予公众,胜过将来落入敌军之手,但此献议却被辅政司断然拒绝,要他继续派员看好米仓。

安德鲁在诗巫于圣诞节遭日机空袭后,便卷了包袱逃向拉让江上游,他在逃难途中,因不甘愿仓库中的米粮将来全落入敌军手中,所以逢人就告知他们到政府米仓去取米,以致演变成民众撞开仓库,盗尽所有米粮的骚动。

政府米仓被劫的消息传开后,沿河一些村落的民众也闻风而动,纷纷划着舢舨朝诗巫而来,他们很快的抢光了米仓内的囤米后,便抢码头边的货仓,接着失控的暴民,也纠众抢劫慕娘公司和森那美公司等英资机构,
甚至连市区华商的生命财产安全也受到威胁,为了保护店铺免遭洗劫,华商们纷纷重金雇佣私家保安,情况远较圣诞节当天的空袭还来得混乱。

抢劫的歪风迟迟不息,且沿河乡镇赶来的暴民有增无减,侨领与商家们在经讨论后,决定与坡众们组织“商团,藉由此自卫力量来保护店铺和家园,各店主与伙计在商团的机制下,手持木棍等轮班在市区巡逻,并逐渐的让地方上的动乱恢复平静。

然而由商民组成的“商团”自卫队来维持治安,毕竟仅是权宜之计,侨界领袖在经过商议后,在1942年的正月初,推派商团代表王水德、杜瑞珠和黄鼎洲三人,冒着东北季候风在海面兴风作浪的危险,乘船到古晋向日军司令部求援,主动邀请日军坐镇诗巫,维持地方上的治安。

1942年正月29日,日军浅尾部队的十数名官兵“应邀”开抵诗巫,华商们还特别在当地的漳泉别墅设宴替他们洗尘,随着鬼子兵进埠后,市面上的骚乱也平息了下来,几天后,这批先遣部队撤回古晋,直至6月23日古晋的日军司令部,委任千田倪次郎出任诗巫省长,并率领六十馀名文武官员到任。

●1942年8月8日,日本占领军司令前田利为主持将诗巫易名为“志布州”的仪式后,与治理诗巫的“州长”和各级军官合影。

黑暗岁月华人饱受欺凌…

省长新官上任三把火,在到任后便口出恶言:“皇军占领地内的人民生命与财产,绝对没有自由权”,也就是说占领军对辖地的人民,握有生杀大权。

同年的八月八日,在占领砂劳越的日本第三十七军总司令,前田利为亲王的主持下,诗巫被易名为“志布州”,而于此之前,古晋也被改名为“久镇”。

随着日军进驻诗巫,砂劳越三个主要城市皆已沦陷,人民开始了他们三年零八个月的黑暗岁月,特别是华人族群,在如虎苛政下更是饱受欺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