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中華民國就是台灣

2005-08-03

〔記者蘇永耀、王寓中╱台北報導〕陳水扁總統昨日藉由接見海外親台團體「美國福爾摩莎基金會」,明確定位國家主權論述,強調「中華民國」已經歷四階段的變化,從中華民國在大陸、到台灣、在台灣,到公元二○○○年政黨輪替後,中華民國「就是台灣」。

去年陳水扁總統在國慶演說中,首次提出「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台灣就是中華民國」,美國一度不表認可,昨天總統又再度強調「中華民國就是台灣」,總統府資政、美國福爾摩莎基金會董事長吳澧培認為,陳總統的重申顯示台美溝通「應該就是定案了」。

總統指出,這也是為什麼日前中華民國總統府的網站,要改成中華民國(台灣)總統府,以避免主權的混淆。他並說,國家的認同、國家的定位、國家的主權、台灣的主權,我們必須要弄清楚,為此,總統也重申過去曾提出的「國家主權與台灣前途的三段論」。

總統強調,「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國家的主權屬於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台灣前途的任何改變只有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才有權利決定」並非「中華民國三段論」,而是國家主權與台灣前途的三段論,這也是國民主權、主權在民的最佳描述、詮釋及寫照。

總統表示,上述的重點在主權,因為主權不可能割捨,不能與別人分享,是屬於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這是他要陳述的重點。

對於何謂「中華民國」?總統也首度提出四階段的演進論述。他說,我們必須要釐清中華民國與台灣的關係,尤其「中華民國」這個名稱,在過去的九十四年有非常大的演進,一九一二年中華民國誕生,而在一九四九年以前,中華民國「是在大陸」,與台灣沒有任何關係。

但一九四九年以後,總統說,中華民國則「到台灣」,後來在李登輝前總統的時代,又改稱中華民國「在台灣」。不過,二○○○年政黨輪替,民進黨政府所聽到、看到、與所提出的主張,均很清楚,中華民國「就是台灣」。總統說,經過這四個不同階段的演進,雖有些人不滿意,但我們必須有這樣的釐清、區隔與確認,否則真不曉得如何去教育我們的下一代。

對此,國民黨發言人張榮恭則表示,陳水扁提出的「中華民國四段窄化論」,其實是以中華民國為殼的台獨論,嚴重違背他就職時所宣誓效忠的憲法,也是危害台海和平穩定的變數。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陳水扁總統昨日再度表示,希望以「中華台北」領導人名義前往韓國釜山參加亞太經合會非正式領袖高峰會議,既非挑釁,也不是任何挑戰。他對此名義雖不滿意,但我們參加奧運會名稱也是「中華台北」,均說明台灣的國際外交處境,就是如此艱困。


扁派陳唐山 參加法赫德喪禮

〔記者鄒景雯、王平宇╱綜合報導〕陳水扁總統昨日特派外交部長陳唐山擔任總統特使,啟程前往沙烏地阿拉伯參加法赫德國王喪禮,轉達陳總統的哀悼之意。

據了解,我方八月一日獲悉法赫德不幸病逝後,立即與沙國外交部聯繫,表達我政府希望前往致祭的心意,沙國回應該國採低調方式辦理喪事,在此原則下,我方可由「適當」層級官員前往參加,總統決定由外長代表他前去沙國,未如今年四月參加教宗喪禮般親自前往致祭。

由於台灣外交部長出訪非邦交國向來敏感,此一場合又是各國政要雲集,外交部直到昨日深夜,仍不願證實這項消息,只表示部長行程很快就會明朗,「一切等今天再說」。

據透露,沙烏地阿拉伯與台灣關係向來非常親密,沙國遲至一九九○年才宣佈與台灣斷交,但兩國實質關係仍密切,雙方固定層級官員也持續舉行會議。

法赫德的喪禮台灣時間昨晚八時,在沙國首都利雅德市中心的伊瑪目清真寺舉行,喪禮依照穆斯林傳統儀式進行,哀戚隆重;法國總統席哈克、英國王儲查爾斯、埃及總統穆巴拉克都親自出席致哀。

廣告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Top
圖
圖
熱門新聞
贊助商廣告
轉寄

標題:扁︰中華民國就是台灣


*收件人 Email 
如果要寄多個email,請用「;」分開,最多10個email
你的姓名 
*你的 Email 
訊息
 驗證碼   驗證碼有大小寫之分  
Top
Top
2015年2月14日‧星期六‧甲午年臘月廿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