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5日枸杞价格:34-56元/公斤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权威发布 党政动态
文件讲话 人事信息
书记信箱 县长信箱
网络问政 在线访谈
重要言论 职责分工
包抓项目 作风建设
公共服务 办事指南
网上办事 在线咨询
文明风采 民风建设
法制在线 先进典型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中宁 -> 中宁旅游   今天是:
物质文化遗产——宝塔斩妖(鸣沙塔)
发表时间: 2014-06-23             字体: [][ ][ ]
  清水河人称为山河,古时在中宁境内场淹没庄稼、冲毁民宅。为保田护家,舟塔人民联合修坝筑堤,却总是遭洪水冲毁。

  一年秋,一拾粪老汉五更起来到村外捡粪,出村外不久,边检填空雷鸣电闪,狂风暴雨呼啸而来。她来不及回家,就站在大树下躲避。因害怕被洪水卷走,老汉就爬到树上,没想到刚上树腰,洪水竟已到了眼前。老汉抬头望前一看,洪水来势不小,忽左忽右。再一看,竟惊出一身冷汗,他发现榔头上有条巨龙,龙头伸向哪里,洪水就冲到哪里。老汉吓得不敢支声,一直等到洪水退后才回到家中。

  第二天,老汉把发洪水时看到的清况告诉了村里乡亲。大家这才恍然大悟,原来年年修年年毁,是妖龙在暗中作祟。看来,要过安稳日子,不除掉妖龙不行。可是怎么除掉妖龙呢?大家却又面面相觑,谁也想不出办法。

  第二年农历四月初八,鸣沙塔下安庆寺过会,舟塔的善男信女都去进香朝贡。他们向塔龛里的佛像叩头祈祷:佛爷,救救舟塔的百姓吧!

  到了秋天,洪水再也没有向以前那样来祸害人民。怎么回事?大家商量都推荐老汉去探访原因。一个阴天,老汉早早吃了晚饭,天黑出家门,找个地方躲在暗中窥探:一会儿,瓢泼大雨就来了。一更刚过,只见不远处一位巨型大汉从天而降,站在堤坝上来回巡逻,洪水在妖龙的指引下眼看快到庄稼地的时候,大河坎突然变成一把利剑,高喊一声:杀!但见妖龙缩头便跑,再也不敢回头。等老汉回过神时,大汉与利剑也都消失了。

  后来,鸣沙州的百姓奔走传说。一到洪水泛滥的雨季,十四层的鸣沙塔就不见了上面七层,直到洪水停了,才重新复原。舟塔的百姓方才明白,原来拾粪老汉看见的“大汉”是鸣沙宝塔上面的七层感应变来的。

  

>>> <<<
【责任编辑】: 白丽
【稿件来源】: 《红枸杞历史文化丛书?中宁夜话》
书记:陈建华
赵建新.jpg
县长:赵建新
更多>>
 ·北京牡丹电子集团总裁王家彬到我...
 ·我县联社以金融创新促服务质量提升
 ·原动力单车俱乐部:寒冬送棉衣 ...
 ·残疾乡村教师周正胜 三尺讲台绽...
更多>>
 ·坚持立德树人思想引领 加强改进...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2014国内十大新闻
 ·扬帆致远,擘画外交新格局
更多>>
 ·【宁夏日报】中宁枸杞品牌价值23...
 ·【宁夏电视台】我区首座转体立交...
 ·【宁夏日报】爱心站台,有双守望...
 ·【宁夏日报】中宁民警异地蹲守 ...
更多>>
古渠丽影
天湖晚霞
原动力单车俱乐部...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网站 中卫市政府网站 中宁阳光政务网 中宁党建网 中宁安监局 中宁教育网
中宁发改局 中宁县水务局 中宁县环境保护局 中宁工业园区
中宁发布 问政中宁 中宁新闻
版权所有:中共中宁县委 中宁县人民政府 宁icp备14000952
主办:中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中宁县互联网新闻信息中心
电话:(0955)5038686 传真(0955)5021826 邮箱:znxcb_xxzx@163.com

您是网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