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论坛

查看: 4393|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广东制造需要工匠精神吗?

[复制链接]

主题

听众

4万

积分

版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前天 13:41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截止2012年,寿命超过200年的企业,日本有3146家,为全球最多,德国有837家,荷兰有222家,法国有196家。为什么这些长寿的企业扎堆出现在这些国家,是一种偶然吗?他们长寿的秘诀是什么呢?他们都在传承着一种精神————工匠精神!

  很多人认为工匠是一种机械重复的工作者,其实工匠有着更深远的意思。他代表着一个时代的气质,坚定、踏实、精益求精。工匠不一定都能成为企业家。但大多数成功企业家身上都有这种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并不是舶来品,(庄子)中就有记载了一个“庖丁解牛”的故事。

  厨师给梁惠王宰牛。他的手所接触的地方,肩膀所依靠的地方,脚所踩的地方,膝盖所顶的地方,哗哗作响,进刀时豁豁地,没有不和音律的。

  梁惠王问:“你解牛的技术怎么竟会高超到这种程度啊?”

  厨师回答说,他凭精神和牛的接触,而不用眼睛去看,依照牛体本来的构建。用很薄的刀刃插入有空隙的骨节。十九年了,他的刀刃还像刚从磨刀石上磨出来的一样锋利。

  厨师还说:每当碰到筋骨交错很难下刀的地方,他就小心翼翼地提高注意力,视力集中到一点,动作缓慢下来,动起刀来非常轻,霍啦一声,牛的骨和肉一下子就解开了。

  庖丁解牛的故事告诉人们一个道理,做任何事要做到心到、神到、就能达到登峰造极、出神入化的境界。看看瑞士名表,将一项技术发挥到极致,顶级品质造就了顶级品牌。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回复

举报

主题

听众

4万

积分

版主

2#
发表于 前天 13:47 |只看该作者
工匠”是技艺精湛的人,在欧洲,德国的学徒传统培养了最优秀的工匠、瑞士的顶级名表都是工匠一个零件一个零件打磨而成的。工匠精神,就是追求极致的精神,并且专业、专注

主题

听众

4万

积分

版主

3#
发表于 前天 13:48 |只看该作者
【是时候摆脱中国制造浮噪症了】从挖掘机到马桶盖,中国制造普遍存在质量和精度不高的问题,本质上还是制造业潜意识里“差不多”和“赚快钱”的浮噪症。是到了痛下决心摆脱还债式的“宿命论”的时候了!
4#
匿名  发表于 昨天 15:16
tuzi 发表于 2015-3-13 13:48
【是时候摆脱中国制造浮噪症了】从挖掘机到马桶盖,中国制造普遍存在质量和精度不高的问题,本质上还是制造 ...

说得不太到点,根本原因不在于“差不多”心理和“赚快钱”意识,而在于“重道轻器”(君子不器)的文化传统,造成“道实分离”、“道术割裂”、有道无术。所以,不学不一定无术,反而是有道最容易无术。这种文化不改变,质量和精度都会远离大陆中国。举个例子,很多人轻视、歧视和蔑视大学生淘宝创业,认为大学里就应学习理论知识,不要过于重视就业(实际上就是不要关注就业)。比如有人说“如果很多大学生如果创业只是开开淘宝店,摆摆摊那只能说是教育制度失败,自己个人的失败。”这就是典型的“重道轻器”观,正是这种观念造成近代工艺科技全面落后、船粗炮烂,老挨枪子。依靠电商,才有可能对农业进行快速调整,才有可能大大加快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的速度。

主题

听众

61

积分

上等兵

5#
发表于 昨天 21:22 |只看该作者
游客 113.101.178.x 发表于 2015-3-14 15:16
说得不太到点,根本原因不在于“差不多”心理和“赚快钱”意识,而在于“重道轻器”(君子不器)的文化传 ...

前面部分说得很对。后面部分就说地很牵强了。学好理论也是学好术的前提而已。理论不是道,是术。

主题

听众

13

积分

上等兵

6#
发表于 18 小时前 来自手机 |只看该作者
需要
高级模式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上传

举报虚假新闻:如果您在本页面发现虚假新闻和其他错误,请先用鼠标选择出错的内容片断,然后同时按下"CTRL""ENTER"键,填写举报邮件。
举报电话:020-87373397。谢谢您的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