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週Plus Sudden+ 飲食男女 me! FACE Ketchup 交易通.搵車快線 Tomonews nxTomo
2015年03月19日

大選打極右牌搶票 利庫德集團反敗為勝
內坦亞胡四連任以總理

16,290

峯迴路轉的選情,令以色列變天不成,勢將繼續向右走。以色列國會選舉,執政右翼利庫德集團(Likud)出乎意料壓倒中間偏左的錫安主義聯盟(Zionist Union)獲勝,內坦亞胡可望第四度出任總理。他選前突然擺出極右姿態,成功箍住保守派選民的票,分析相信以色列跟巴勒斯坦以至國際社會的關係將更加緊張。

「我們排除萬難終為利庫德集團取得大勝……為國家陣營取得大勝,為以色列人取得大勝!」告急多日的內坦亞胡,昨天在發表勝利演說的講台上終於鬆一口氣。經點算逾99%選票後,在國會一百二十席中,利庫德集團取得三十席,比改選前多十二席;主要對手錫安主義聯盟僅得二十四席,聯盟領袖赫爾佐克(Isaac Herzog)起初拒絕承認落敗,但後來已致電恭賀內坦亞胡連任。

數周內組聯合政府

今次選舉被視為對內坦亞胡過往六年施政的公投。他大打以伊朗核問題為重心的「國安牌」,錫安主義聯盟則以內坦亞胡為人詬病的經濟民生議題作焦點,深得中產擁戴,以致選前四天公佈的最後民調中,有望贏利庫德集團。
火燒眼眉,內坦亞胡過去四天大打極右閃電反擊戰。投票前夕,他突然轉軚,表明一旦當選將不讓巴勒斯坦人立國,有違他跟美國和歐盟作出的永久和平政策的承諾;並且表示會在東耶路撒冷擴建猶太殖民區,進一步剝削巴人土地;選舉當天又提醒選民切勿小覷阿拉伯人影響力,在facebook警告:「右翼現正勢危。阿拉伯人正一群群湧到票站。去票站吧!投利庫德集團!」
最終,選舉投票率為71.8%,較上一屆高四個百分點,亦是一九九九年以來最高。利庫德集團高層兼內閣官員沙洛姆(Silvan Shalom)形容,「以色列今天向總理內坦亞胡及利庫德集團給予清晰肯定」。
內坦亞胡已着手籌組聯合政府,承認將在數周內成事,如無意外將跟「猶太家園黨」等右翼政黨、民族主義政黨和極端正統猶太教組織組成執政聯盟,但還須看走中間路線、手握十席的全民黨(Kulanu)取向。全民黨黨魁卡隆(Moshe Kahlon)曾屬利庫德集團,擔任內坦亞胡內閣官員時人氣高企,競選期間並無表態站在哪一方,若內坦亞胡成功拉攏,預料執政聯盟將取得六十三至六十四席。

未必完全拒巴人立國

內坦亞胡四度拜相,幾乎成為定局,國際社會關注以巴關係走向。有分析指內坦亞胡選前雖擺極右姿態,但為免遭美國與歐盟施壓,將避免籌組極右政府;有資深利庫德集團人士亦認為,內坦亞胡未必會完全拒絕跟巴人商討立國問題,「他可能會以巴人未準備好作認真妥協作迴避」。不過有美國智庫組織認為,內坦亞胡執政會令美國在以巴和談上「卻步,只會一直維持現狀」。
內坦亞胡會否不理美國與歐盟不滿,繼續在以巴和平問題上寸步不讓,以及巴勒斯坦下月正式加入國際刑事法庭後若向以色列興訟,後者將如何應對,都會影響中東和平進程。
路透社/法新社

頭號軍師IS廣告嚇選民
即 like 蘋果副刊革新號《果籽》FB!
返回最頂
香港 台灣 用戶登入 新登記 私隱聲明 服務條款 刊登廣告 聯絡我們 招聘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2015 AD Internet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