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美酒
站内搜索:
 
首页
标题:新西兰葡萄酒产区

.............................. 信息来源:法国葡萄酒品鉴微博 ...............................

尽管新西兰与那些“旧世界产区”远隔重洋—澳大利亚东南约2000公里处—但其使用经典葡萄品种所酿制的葡萄酒中也有品质上乘之选。

地理和气候

新西兰由南岛和北岛组成,都是多山环境。不过两者气候却迥然相异,最北端接近亚热带气候而南端则几乎已临近极地。海洋气候的影响使全国范围内都能够栽种葡萄,当然大多是靠海之地。由于新西兰地处较南端,其国内的葡萄园可享受较长的夏季日照,与法国阿尔萨斯和美国华盛顿州的葡萄园相仿佛。

葡萄品种

新西兰极负盛名的是其独特风格的白苏维翁(Sauvignon Blanc)酒,特别是南岛北端的万宝龙区(Marlborough)出产的这种葡萄酒,在世界上享有盛誉。许多其他白葡萄品种也在新西兰

长势良好,如莎当妮(Chardonnay)和薏丝琳(Riesling)、格乌兹莱妮(Gewürztraminer)、灰皮诺(Pinot Gris)和米勒(Müller-Thurgau)等果香浓郁的品种。

新西兰著名的红葡萄品种是黑皮诺(Pinot Noir),尤以产自马丁堡(Martinborough)、霍克斯湾(Hawkes Bay)和中奥塔哥(Central Otago)的品质为佳。这些地区富含石灰岩成分的土壤和凉爽,干燥,漫长的生长季节是多种勃艮地红葡萄的理想种植地。而在较为温暖的北岛地区,尤其是霍克斯湾(Hawkes Bay),波尔多品种的红葡萄如加本力苏维翁(Cabernet Sauvignon)、梅洛(Merlot)和加本力弗朗(Cabernet Franc)都可酿造出一流的葡萄酒。

产酒区

吉斯伯恩(Gisborne)

吉斯伯恩在上世纪20年代开始栽种葡萄,是新西兰莎当妮(Chardonnay)的主产地。蒙大拿葡萄酒公司(Montana Wines)是新西兰的专业制酒商,其产品就包括这一地区的数款上等莎当妮酒。近年来,吉斯伯恩区也开始生产如白梢南(Chenin Blanc)和格乌兹莱妮(Gewürztraminer)等品种的葡萄酒。


霍克斯湾杯 (Hawkes Bay)

霍克斯湾具有多种局部气候区,北岛的土壤主要适于红葡萄品种如加本力苏维翁(Cabernet Sauvignon)和梅洛(Merlot)的生长。不过霍克斯湾的河谷阶地和山麓小丘也十分符合白葡萄品种如莎当妮(Chardonnay)和白苏维翁(Sauvignon Blanc)的栽培。
万宝龙区(Marlborough)

万宝龙地区夏季温暖,秋季漫长干燥。其土壤以泥沙地为主,含有大量漂石,能够反射热量,因此使得如白苏维翁(Sauvignon Blanc)、薏丝琳(Riesling)和黑皮诺(Pinot Noir)等耐凉品种长势良好。这一地区出产的超强烈口感的红酒是许多爱酒人士的新发现,而万宝龙白苏维翁酒已经称为了酒类之中的传奇。

马丁堡(Martinborough)

马丁堡位于北岛南端,与万宝龙隔库克海峡(Cook Strait)相望,以其颇受人喜爱的黑皮诺酒而为人们所知。马丁堡的土壤气候条件对于芳香型白葡萄品种也堪称理想。

中奥塔哥(Central Otago)

奥塔哥(Otago)目前已成为新西兰葡萄酒爱好者津津乐道的话题,由黑皮诺、蕾斯琳和灰皮诺(Pinot Gris)所酿制的一系列绝佳葡萄酒广受赞誉。作为新西兰最南端的葡萄酒产区,中奥塔哥的气候为大陆型,夏季白昼温暖,秋季晚间凉爽,冬季严寒。


...发布时间:2010-1-15 16:02:09 被阅次数:1540
葡萄美酒微博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