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求职训练营 - 员工职业规划 - 职业锚测评工具对员工职业规划的作用

职业锚测评工具对员工职业规划的作用

文章来源:优品优聘人才网 发布日期:2010-08-27 2455 次阅读

职业锚(也叫职业定位)理论是美国著名职业指导专家施恩教授在几十年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基础上分析总结得出的。职业锚是人们选择和发展自己的职业时所围绕的中心,是指一个人不得不做出选择的时候,他无论如何都不会放弃的职业中的那种至关重要的东西或价值观。它是一个人通过工作实践并结合自身动机、价值观、才干等因素而逐渐确定形成的,是个人同工作环境互动作用的产物。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职业锚(职业定位)测试工具已成为职业规划领域运用最广泛、最有效的工具之一,并被国内外众多企业选为人才选拔、任用、考核的重要工具。它在员工职业规划方面有如下双重促进作用:

对组织的作用:组织可以通过职业锚测试工具对员工的职业定位、员工需要、工作动机、工作追求、工作抱负有清晰的了解,进而有针对性的为员工职业发展设置不同工作环境、激励机制和发展渠道,使员工在组织中不断成长,并使其不断为组织创造更大的价值的同时,获得个人满足感、成就感,实现个人和组织的和谐发展。

对员工的作用:员工个人在进行职业规划和职业定位时,可以运用职业锚测试工具判断自己想要的东西,分析自己的工作动机和追求,审视自己的价值观与当前工作的匹配程度,确定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发展通道具有重要意义。因为只有个人的定位和从事的职业相匹配,个人才能在工作中发挥自己的长处,实现自己的价值,才能为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