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 Facebook
列印

劉迺強批「雙重標準」

02 - 25 05:00
劉迺強(右)昨出席「體制改革:世界、中國、香港」研討會時,說香港以前有很多好的東西,如和諧氣氛,「都已經損毁得七七八八」。圖左為香港發展論壇召集人陳啟宗。(劉焌陶攝)
劉迺強(右)昨出席「體制改革:世界、中國、香港」研討會時,說香港以前有很多好的東西,如和諧氣氛,「都已經損毁得七七八八」。圖左為香港發展論壇召集人陳啟宗。(劉焌陶攝)

記協指投訴資料不足

【明報專訊】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劉迺強周日在「監察傳媒操守議會」集會,透過聲帶重提2012年被《信報》停止專欄一事,指記協沒有聲援他。他昨再稱自己當年曾3次電郵記協投訴,舉證責任不在自己,記協應追查。記協昨發聲明回應,稱劉當年未有進一步提供資料,故未能處理有關投訴。《信報》前總編輯陳景祥證實,記協當年有找他了解事件,並非完全沒有跟進。

信報前總編證記協曾接觸了解

記協發聲明回應劉迺強周日指控,指劉於2012年4月16日電郵記協,指摘《信報》取消他在該報長達三四十年的專欄,但劉迺強沒提及是哪些文章引起爭議。記協着劉提供進一步資料,劉當時回覆稱「《信報》給我的那封電郵不是已經指原因說得很清楚了嗎?」劉又要求記協在發出電郵後一周內回應。但記協的既定程序,必須給兩周被指控的傳媒機構回應,根本不可能滿足劉在時間上的訴求。記協主席岑倚蘭昨補充,投訴未「close file」,歡迎劉提供更多資料跟進。

與劉銳紹被停專欄比較

劉迺強昨出席一個研討會後回應提問,稱不滿記協對其投訴的處理,並把自己被停專欄一事,與時事評論員劉銳紹2012年被《成報》停止專欄一事比較,「記協是多麼的偽善,多麼雙重標準……我就是被滅聲的一個活生生的例子」。

劉銳紹:劉迺強混淆事實

劉銳紹說,從未有因被任何報章停專欄而向記協投訴。他在2012年3月21日於《成報》一篇有關特首選戰的專欄文章多處被修改,標題由「唐梁都不值得幫」變為「兩人中揀寧揀梁振英」。劉兩日後向記協書面投訴,夾附專欄原文和被修改文章。記協跟進事件,《成報》其後在頭版登啟事解釋改文是疏忽,並向劉道歉。

劉銳紹說,當年4月份,他再撰文悼念方勵之,其專欄才被停止。記協其後因他被停專欄一事發聲明表示「憤怒」,是記協自發,他本人無要求。劉銳紹批評劉迺強連基本事實也未弄清,將篡改專欄和停止專欄兩事混淆。

記協副主席任美貞表示,記協當時因劉銳紹被停專欄而發公開聲明,主要基於一個月前《成報》曾篡改劉的專欄內容,所以如此反應。而劉迺強則未能提供足夠資料讓記協判斷。

《信報》前總編輯陳景祥表示,當時劉迺強曾在其他傳媒撰寫一篇有關特首選舉的文章,內容對不少社會知名人士作不實指控,令他擔心同樣文章會在信報出現,加上停專欄前劉迺強在信報的文章收到很多讀者投訴,指其推論不合理和太過極端。本報翻查資料,劉在2012年1月10日和17日在《信報》撰寫了兩篇文章,第一篇內容指新政府總部有退伍軍人症細菌是生化襲擊的陰謀論宜「寧可信其有」。另一篇是回應鄭經翰對他第一篇文章的批評。陳又稱,當時只是叫劉暫時休息,沒有完全停止其專欄,但未有提及為何一直停止至今。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 Facebook
列印
新浪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