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週Plus Sudden+ 飲食男女 me! FACE Ketchup 交易通.搵車快線 Tomonews nxTomo
2013年08月20日

市建局信置合作項目
起樓賺盡出奇則
觀月.樺峯 露台只能企一人

409,568

【本報訊】已辭任市區重建局主席的張震遠,位於觀塘的「匠心遺作」曝光。由市建局與信和置業合作發展的住宅項目「觀月.樺峯」建築工程幾近完成,外牆棚架逐步拆卸後,「奇則」終於面世;單位附設了一個僅能讓一人容身的工作平台,恍如少數民族的懸棺。說穿了,就是地產商為了賺盡可豁免面積,而孕育出這種曠世奇則。
記者:蔡元貴

觀月.樺峯位於觀塘月華街,是觀塘市中心重建項目之一,該住宅樓宇只有一座約40層高物業,共提供299個單位,預計明年7月入伙。由於法定實用面積包括露台及工作平台,可以算入樓價,又可獲豁免計入地盤可建的總樓面面積,因此發展商都非常樂意提供露台與工作平台。

曾淵滄:一定係倒米

但曾於2006年修訂的作業備考對工作平台的設計有嚴格規定,工作平台面積不少於1.5平方米,每個住宅單位可獲豁免的工作平台面積上限為0.75平方米或50%,所以1.5平方米的工作平台最為化算。
發展商為了賺盡可發水的空間,又要兼顧法例要求,就創建出巧奪天工的工作平台。觀月.樺峯部份已經建成的單位不僅露台細小,工作平台更是迷你如少數民族的懸棺。現場所見,工作平台僅能放下一把裝修用的工作梯,如住戶想在那裏晾衫,似乎有點難度。
「喺用家角度嚟講,呢啲露台一定係倒米,一定唔會鍾意。任何發水嘅空間,對業主嚟講都係冇用。你有冇見過舊樓有露台?有都全部封起晒變做一間房。」城市大學商學院工商管理碩士課程的課程主任曾淵滄表示。不過他指出,身為發展商,制度上容許發水一成,就必定發水一成,才不會浪費可建樓面面積。

露台工作平台須分開

測量師劉振江解釋,以前的露台較大,是因為露台可以與工作平台合併,但法例修改後,兩者要分開,發水面積又有上限,露台與工作平台便會比以前起得細小。他續說,這種工作平台是在法例修改後出現的設計,處於試驗階段,如果不受市場歡迎,日後的樓盤自然會調節。不過他估計,如買家反應不大,往後落成的樓盤,將會越來越多這樣的迷你工作平台。
知名Blogger「地產小子」也有撰文評論這個新盤,他指這類「單身露台」是發展商務求在配合規例下「賺到盡」的製成品,觀月.樺峯只是眾多例子之一。他指出,近年地產商很少考慮用家的實際需要,有關情況隨着近年新樓的銷售對象從香港人轉為中國人(特別是富豪)而轉趨嚴重。市建局則以項目未發售為理由拒絕回應。

相戀54年!倪匡向全世界說:「到現在這麼多年,還是這麼深愛太太!」
你都想分享一點甜蜜?立即重溫今周《亂噏24》!
http://bit.ly/appletalk24

Nokia影相神機 vs iPhone靚相
市建局「傑出」樓盤
即 like 蘋果副刊革新號《果籽》FB!
返回最頂
香港 台灣 用戶登入 新登記 私隱聲明 服務條款 刊登廣告 聯絡我們 招聘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2015 AD Internet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