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朱瑞:人民炮兵奠基人

  解放战争中,全国有26万名官兵为建立新中国付出了宝贵生命,其中级别最高的是东北军区炮兵司令员朱瑞。

  朱瑞,1905年生,江苏宿迁人。早年在徐州、南京读书时,积极参加进步学生运动。1924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同年考入广东大学。次年赴苏联,先后在莫斯科中山大学、克拉辛炮兵学校学习。1928年加入苏联共产党,后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30年春回国,先后任中共中央特派员、长江局军委参谋长兼秘书长。1932年1月朱瑞来到中央苏区,历任中国工农红军总司令部科长、军政治委员等职,率部参加了第四、第五次反“围剿”作战。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他先后任中共中央北方局军委书记和八路军驻第一战区联络处处长职务,从事对国民党军将领的统战工作,同时指导、恢复、整顿中共直南、豫北特委,在晋豫边区、太行南区等地创建抗日游击队,为建立晋冀豫抗日根据地创造了条件。

  1945年夏,朱瑞主动向中共中央申请从事建设炮兵的工作,被任命为延安炮兵学校代理校长。日本投降后,朱瑞遵照中央和军委的指示,率领延安炮校迁至东北,准备接收日军装备,组建一支新式的人民炮兵。1946年4月,他把学校500多名干部分散到东、西、南、北满军区及总部炮兵旅等单位,对部队进行训练,培养了大批骨干。他提出的一些战术原则,直到今天在我军的炮兵建设上仍有重大指导意义。

  从1946年10月起,朱瑞任东北民主联军和东北军区炮兵司令员兼炮兵学校校长。在他的领导和广大指战员的努力下,先后组建了迫击炮团、战车团、高炮团等5个团,到1948年8月,我军已拥有了各种火炮,在装备上已占优势,为即将到来的辽沈战役作了充分准备。

  1948年9月12日,辽沈战役开始,朱瑞指挥炮兵纵队参加攻克锦州以北义县县城的战斗。战斗即将结束时,朱瑞亲往城南突破口实地查看城墙被炮火破坏的情况,途中不幸触雷,壮烈牺牲,时年43岁。

  朱瑞牺牲后,中共中央发表唁电,指出:“朱瑞同志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炮兵建设中,功勋卓著,今日牺牲,实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之巨大损失。”

  省委党史工办 供稿 

  本报记者 顾敏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重要新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焦点新闻
   第A04版:专版
   第A05版:江苏新闻 · 经济
   第A06版:江苏新闻 · 社会
   第A07版:江苏新闻 · 区域
   第A08版:专版
   第B01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B02版:财经
   第B03版:文化
   第B04版:江苏消防
   第B05版:体育
   第B06版:网眼
   第B07版:思想
   第B08版:广告
坐惯领导席,也要习惯坐被告席
李云峰会见石药集团董事长
无锡“八大创建”签下军令状
朱瑞:人民炮兵奠基人
高凤英:英勇杀敌女英雄
全省军事设施保护工作会议召开
全省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推进会召开
最年轻乡镇党委书记27岁
全省一季度撤并8个乡镇
省政府督查宁锡高速公路广告整治
今年外贸为何“有单不敢接”
推进长三角金融协调发展
2011-5-17 朱瑞:人民炮兵奠基人 /enpproperty-->
新华日报 要闻 A02 朱瑞:人民炮兵奠基人 2011-5-1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