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電子報

優質豐富的新聞媒體

歷史新聞

時論─洪秀柱是蔡英文天敵

點閱21001
我要評比
9/10

蔡英文怎麼過最後一哩路?蔡英文目前採用的是「拿來主義」,即為了選舉的需要,也開始跟著向國民黨牙牙學語,跟著說「維持現狀」及「中華民國憲政體制」。她的邏輯是「頭過身就過」,所謂的「最後一哩路」並不是在兩岸論述上做根本性的修正,而是在表述上期望能夠模糊以蒙混過關。

如果是朱王吳 蔡混過關

有幾個結構性的天塹是蔡英文的論述無法跨越的。她必須先回答幾個問題:一、她如何處理「台獨黨綱」?二、她是否要放棄主張「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三、她認為的中華民國是1912年創建,還是1996年總統大選以後的中華民國?四、她認為中華民國的主權範圍在哪裡,只有在台澎金馬?五、兩岸的主權關係是什麼,互不隸屬?六、北京認為「九二共識」等同於「反對台獨」,她是否接受「九二共識」?七、國民黨認為「九二共識」等同於「一中各表」,她是否也接受「一中」這個原則?八、「九二共識」還包括共同追求國家的統一,她是否接受?九、她以前認為馬英九的「維持現狀」是傾中賣台,為何現在要接受「維持現狀」?十、她用什麼樣的政策來「維持現狀」,繼續反對服貿?十一、她所屬的民進黨在歷史課綱上堅持兩岸為「一邊一史」的「分離史觀」,她是如何看待歷史教科書的史觀問題?十二、她如何證明她的話可以被相信?

原本蔡英文極有可能蒙混過關,因為國民黨在「維持現狀」與「中華民國憲政體制」這兩個概念也說不清楚。國民黨認為「維持現狀」就是「不統不獨」,沒有打算展開兩岸政治對話,處理政治定位。國民黨在捍衛中華民國憲法為「一中憲法」的力道愈來愈弱,而更傾向於「中華民國等同於台灣」。

如果是朱、王、吳三個人之中任何一個人出來參選總統,在蔡英文逐漸往國民黨的論述滑動,而使得兩黨出現「話語相同、本質相似」的情形時,兩岸關係很難成為選戰的重要主軸,這對於民進黨來說,2016年的大選幾乎是唾手可得。

冒出洪 蔡只剩抹紅戰術

偏偏在這個時候出現了洪秀柱,她提出了清晰的兩岸論述,她主張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要透過政治對話,確定兩岸的政治定位,簽署和平協定。在兩岸定位上,她明確主張兩岸為「主權宣示重疊、憲政治權分立」。她主張兩岸應該在「恪遵憲法、平等尊嚴、整體推動、確保和平、民意為本」等五原則下簽署兩岸和平協定。簡單地說,未來簽署和平協定必須幾個重要前提:不可違反中華民國的憲法,北京接受中華民國政府是個平等的憲政政府,處理我政府的國際參與,以及最後的和平協定版本必須得到台灣2300萬人的同意。

洪秀柱用「一中同表」超越「一中各表」,因為大陸在國際上權力大,台灣小,「各說各話」對於台灣來說,在國際上是不利的。她主張的「一中同表」是站在中華民國憲法的基礎上進行表述,其中有兩個重要堅持:第一、這個「一中」絕對不等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二、北京必須接受中華民國政府是一個平等的憲政治權。

當蔡英文企圖用模糊的方式向國民黨的論述靠攏時,她沒有想到,洪秀柱已經大步地提出了更正面的兩岸論述,相形之下,蔡的主張更顯得投機與蒼白,她的團隊如果沒有辦法在道理上挑戰,所剩下的也只能是傳統的「抹紅」戰術。

歷史就是這麼偶然,當蔡英文欣喜於是否已經在美國過關時,她回到台灣時,發現她的天敵洪秀柱正等在路上。

(作者為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中國時報)

關鍵字:蔡英文國民黨兩岸
點閱21001
我要評比
9/10

也許您會感興趣...

發表意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