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主頁

> 生態線

> 馬灣公園

馬灣公園

馬灣公園

無障礙指數

馬灣公園座落馬灣島的山丘上,面積18公頃,公園主題以「美的表述」和「愛的力量」設計為概念,並透過大自然元素表達人類的愛和世界的美麗,讓觀賞者從中得到啟發。還有,馬灣公園設有無障礙山路徑前往山頂鳥望台,瞭望青馬大橋的景色。

 

(最後更新日期: 2013年5月23日)

交通

1. 珀麗灣客運

巴士路線

起點 ← → 終點

下車站

NR330

青衣機鐵站← →珀麗灣

基慧小學

NR331

荃灣西樓角路← →珀麗灣

馬灣公園正門

NR332

葵芳新都會廣場← →珀麗灣

基慧小學

* 以上路線均使用單層低地台巴士

 

2. 渡輪

由中環2 號碼頭或港鐵荃灣西站往返珀麗灣。

芳園書室(古蹟館)

整個馬灣公園依山而建,但園內只有木樓梯可從山下走到山上景點,故建議遊客選擇從基慧小學下車,先遊覽山上的景點再到山下的景點遊覽。遊客從基慧小學下車後,可沿珀林路轉入芳園路往山上方向前進,約5-10分鐘後便會到達山上的進出口。進入公園後,沿斜道首先會到達芳園書室。香港古物古蹟辦事處與中國社會科學院的考古研究部曾於1997年合作挖掘馬灣的考古遺跡,發現了不少珍貴,並具歷史價值的文物,如馬灣唐代灰窰、清代磚、新石器時代晚期的馬灣人生活歷史及物件,現放置在前身是馬灣芳園公立學校的芳園書室內展出,讓遊客了解早期馬灣居民的生活狀況。

 

短評:遊客注意下車後看到的指示只往公園山下的正門進出口,往山上進出口的要反方向前行。輪椅使用者亦可選擇先到資訊中心,再由職員提供資料協助前往古蹟館和鳥望台。

鳥望台

沿指示方向前行, 會到達公園內的最高點——鳥望台。鳥望台的設計概念是由約100隻由高杆支著的「飛鳥」,由公園主要景點一直飛到山頂。在鳥望台上,「大鳥」的形態喻意振翅高飛,將愛與和平的訊息傳揚開去。地台上鋪有光纖, 在夜間更顯得閃耀, 鳥望台亦是欣賞青馬大橋的最佳位置。

 

短評:園內有斜道通往鳥望台,但較缺乏指示輪椅使用者如何前往山下景點的方向。

彩虹牆

遊客遊覽完上述兩個景點後,便可從原路走回芳園路,再沿珀麗路及珀欣路前往公園的正門。如遊客選擇乘搭渡輪前往馬灣,便需從碼頭沿珀林路前行,再轉入珀欣路到達公園正門,遊客便可以彩虹牆為起點,再以芳園書室為終點。進入馬灣公園正門後,經過金律廣場及雕塑園便會看到彩虹牆,彩虹牆由10位意大利藝術家用近一個月時間繪畫而成。彩虹牆是以立體創作,從左或右看會看到不同內容,構成七幅牆14 幅畫的奇妙效果。

1. 馬灣公園開放時間

星期一、五、六

上午9 時至下午1 時

探索體驗活動(需預約及收費)

下午1 時至下午6 時

免費參觀時段

(下午5 時起停止入場)

星期二、三、四、日及公眾假期

上午8 時至下午6 時

 

電話: 3446 1163

網址: www.mawanpark.com

園內部份地區可作出租用途,故遊客參觀前可宜上網或致電查詢公園是否全面開放。

2. 馬灣另一新地標 ——「挪亞方舟」

位於馬灣公園對面的「挪亞方舟」已於2009年年中開放。這座建築模仿《聖經》內所記載的挪亞方舟並參考各種歷史文獻而興建,是全球第一項建造仿挪亞方舟的工程。方舟樓高5層,地下設有一個多媒體展館,展示各個主要的《聖經》歷史故事,包括大洪水與挪亞方舟的故事,亦設有一個創意科學教育中心和電影院。上面的樓層則設有旅舍,提供296 個牀位,還有訓練中心、多用途活動室、室內活動設施、營舍及餐廳等設施。挪亞方舟配合附近的馬灣公園、懷舊小村及介紹馬灣歷史的芳園書室,預料會成為別具特色的香港旅遊新地標。

 

挪亞方舟開放時間

星期一至日及公眾假期

上午10 時至下午6 時

備註:每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三休息,公眾假期除外

 

挪亞方舟套票

成人  $155
小童(3至11歲)、長者(65歲或以上)、「殘疾人士登記證」持有人  $125 

電話: 3411 8888

網址: http://www.noahsark.com.hk/tra/index.php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