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發表「河野談話」調查報告

  • 2014年 6月 20日
慰安婦問題一直影響日本與鄰國關係

日本政府周五(6月20日)向國會提交了對日本1993年就二戰慰安婦問題發表的「河野談話」的調查報告並公布了報告內容。

報告指出,「河野談話」內容曾受當時韓國政府部分意向和要求調整了字句,也指出「河野談話」發表前,日本政府沒驗證前韓國慰安婦指證的強制性質,並承認日韓政府當時達成不對外公開事實的共識。

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周五稱,安倍內閣「繼承河野談話的立場不變」。

外相岸田文雄也重申此立場,並表示「將向韓國說明,謀求取得理解,讓日韓關係向能推進的方向努力」。

但韓國外交部表示,日本此舉損害韓國利益。韓國最大在野黨 - 新政治民主聯合甚至形容日本此舉「只會令日韓斷交」。

《河野談話》風波

二戰後,韓國指責二戰期間日軍強迫韓國婦女充當慰安婦的聲音漸趨高漲,1992年7月時任內閣官房長官的加藤紘一承認二戰期間日本政府涉及了日軍設立慰安所的問題,並表明同意繼續調查。

三周後,當時韓國總統金泳三的政權發表了「包括徵集慰安婦過程在內存在強制性」的定論,但1993年3月金泳三公開表示「不要求日本為慰安婦問題做物質賠償」的方針。

同年8月4日,時任內閣官房長官的河野洋平發表談話,對二戰期間日軍強徵韓國婦女充當慰安婦表示衷心反省和道歉,此談話後稱「河野談話」,並被各屆日本政權沿襲至今。

但1992年起,《讀賣新聞》等日本傳媒報道,日韓政府對慰安婦問題私下交易,當「河野談話」未經當時內閣會議通過發表後,這種傳聞更甚。

不過不僅河野否認,而且後來日本各屆政權,包括2001年起長達5年的小泉政權也無意調查。

安倍內閣政治風標

近年在日本社會民族情緒上升中,批評政府為二戰行為道歉是「自虐」的輿論常見,其中《河野談話》是典型的受批評並要求變更的對象。

爭議焦點是當時日軍是否強徵韓國慰安婦,《產經新聞》等部分傳媒報道說,《河野談話》發表前,日韓政府調查16名前韓國慰安婦時,「得到的證詞或者曖昧或者矛盾」。

《產經新聞》指責「《河野談話》具備欺瞞性,是日韓合作的產物」。

執政自民黨內不少議員和維新會等在野黨也贊成調查《河野談話》,今年4月維新會收集的16萬人簽名要求調查的請願書遞交到內閣官房。隨後安倍政權宣佈有菅義偉負責,委托5名學者等調查「河野談話」。

今年5月前首相村山富市在東京演講說,「且不說前韓國慰安婦的證言可信與否,當時的強制性可想像,並非是事實就一定有記載,那樣的事不可能有記錄」。

他說,「現在是自民黨政權故意地掘出問題說『不是事實』才是問題,我認為沒必要調查」。

安倍內閣初期顯示過修訂「河野談話」的意向引起韓國極大警惕。

不過隨著日本與中韓關係不斷惡化,加上美國總統奧巴馬4月訪日前後,美國不斷向安倍說明日美韓軍事同盟關係對目前針對中國的重要性後,安倍政權明確表示了無論調查結果如何,都會繼承「河野談話」的立場。

(責編:董樂)

更多有關此項報導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