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鲁能安心当老三吧

2015年09月15日14:06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吓出了不知几身冷汗,鲁能终于把2比1的比分坚持到了最后,理论上保留了与恒大、上港争冠的希望。然而,终场前数十秒仍给了绿城两次空门必杀之机的鲁能,实在无法让人把他们跟技高了何止一筹的恒大和积分、赛程均明显占优的上港相提并论。看来,库卡的队伍还是安心当老三吧!

  本赛季中超联赛,曾经长时间出现上港、恒大、鲁能、国安4强并驾齐驱、交替领先的胶着局面,堪称中国职业联赛史上冠军争夺最为激烈的一个赛季。不过,当联赛进入收官阶段,4强也都度过了缺兵少将、顾此失彼的最困难时期之后,以恒大客场完胜上港重返榜首一战为标志,4大争冠者的差距已经拉开,夺冠形势不再混沌不清。冠军显然将在恒大和上港之间产生,国安掉队,鲁能恐怕只能满足于保住三甲之位了。

  在4强博弈最难分高下的那段时间,这4支劲旅彼此间紧紧咬住的,不仅仅是积分和依靠敬胜球、进球数甚至预备队排名才能分出先后的名次,他们表现出的战斗力和竞争力亦如伯仲。国安的斗志,鲁能的进攻,上港的锐气,与实力占先却受制于严重减员和多线作战的恒大基本扯平,当时看上去,4强最终夺冠的概率几近相等。

  可是,联赛毕竟是持续30轮的漫长角逐,持久力和稳定性是决定成败的最关键因素。比赛踢到第25轮,当残缺的阵容逐渐恢复完整,恒大高出一截的综合能力和中超4连冠、亚冠捧杯的底蕴,使他们得以脱颖而出。上港球星云集,惜之板凳深度不够,冲冠经验更属软肋,好在单线出击心无旁骛,积分上又有优势,坐二望一的位置难以动摇。而底气不足、老化突出的国安和攻强守弱的鲁能,到底免不了要为自己的不全面和不稳定付出代价。

  足球场上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只是比较一下上港对恒大、辽宁对国安、鲁能对绿城这3场比赛打出的内容,我们必须承认,上帝是公平的,争冠4强目前所处的地位,无疑是他们自身实力和发挥的真实体现。一两场比赛的结果谁也难以预料,而25轮较量,几乎可以证明一切。有人用后面5轮赛程的差异,来强调悬念依然存在,譬如恒大后5轮只有一个主场,对手里还包括与鲁能、国安的直接对话。问题在于,恒大能在客场3比0大胜领头羊上港,还有什么样的客场和什么样的对手会令他们惧怕?

  距冠军渐行渐远,鲁能当然不会服气。但扪心自问,以鲁能整个赛季抽风似的状态、强大攻击群后方业余级别的防守,如果联赛鸣金那天没拿到冠军,实在怨不得任何人,只能怪自己不争气。这次在家门口对弱旅绿城,开局进球两分钟后被客队轻易扳平的那个失球,以及终场前两度差之毫厘再丢球的惊险,是鲁能本赛季攻守失衡痼疾的最典型写照。

  莫小看了这个联赛老三,这或许是鲁能通往明年亚冠的唯一途径。足协杯卫冕谈何容易!誓言复仇的舜天,尤其是东山再起的申花,都是鲁能很难逾越的关口。况且,失去了一年前挽狂澜于既倒的麦克格文,谁敢说,幸运之神还会再眷顾库卡一回!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鲁能恒大上港国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