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 | APPLE DAILY

台灣  香港 
昨日瀏覽量 : 
蘋果日報自律委員會 Nextmedia

字級:

北市豆製品 43%不合格

【陳柏因╱台北報導】台北市衛生局本月初抽檢環南市場外圍流動貨車販售的豆製食品,昨公布抽檢結果,四成三產品含過量防腐劑或漂白劑,其中豆干絲不合格率更高達百分之百。醫師表示,長期食用防腐劑或漂白劑,易造成肝腎負擔與胃部不適,呼籲民眾食用豆製品前,先在滾水煮沸兩分鐘,以利揮發有害物質。
北市藥物食品管理處處長姜郁美昨開記者會表示,該局月初在環南市場外圍貨車抽驗五十五件豆製品,檢驗是否含防腐劑或漂白劑,結果有二十四件非法添加,包括十件含過量防腐劑苯甲酸、九件含漂白劑過氧化氫,另有五件兩者都有。

食安問題追追追

衛生局抽檢豆製品,有43%含過量防腐劑與漂白劑,其中一款大溪豆干(手持處)含有的防腐劑量是標準值的5.05倍。田裕華攝

沸水滾煮再食用

姜郁美說,此次檢驗以豆干絲不合格率最高,抽檢五件全不合格,豆干、豆腐的不合格率則分別高達七成與六成六;其中一款暫未查到來源的大溪豆干,其所含的苯甲酸量更高達標準值的五點零五倍。
北市衛生局官員表示,將依產品來源,移請其所轄衛生局依《食品衛生管理法》處廠商三至十五萬元不等的罰款,另有六名貨車司機不透露產品來源,將移送檢方偵辦。
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科醫師林純吉昨表示,長期吃進過量的苯甲酸易導致肝、腎衰竭,而過氧化氫為俗稱的雙氧水,過量食用可能傷害胃腸道,引起嘔吐。苯甲酸和過氧化氫均無特殊氣味,建議民眾食用豆製品前,可先以流水沖泡十五分鐘,再以沸水滾煮兩分鐘,揮發有害物質。


選購豆製品注意事項

◎盡量挑選存放於冰箱的商品,避免擺放室溫的豆製品
◎將買來的豆製品置於流動水中沖泡15分鐘,以利去除過氧化氫
◎料理豆製品前,可先在不加蓋的沸水中煮沸2分鐘以上,去除防腐劑苯甲酸,但煮沸時應遠離,以免吸入蒸汽
◎食用後出現噁心、嘔吐、肚痛、頭痛等不適症狀,應就醫
※資料來源:衛生局藥食處處長姜郁美、林純吉醫師


【蘋論陣線】:最新評論及獨立媒體每日總覽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onlineopinions@appledaily.com.tw

討論區 

討論規範

討論規範

  • 留言限140字以內。留言將於發送留言後的第二日早上6:00,由系統自動刪除。與蘋果日報報導內容無關、涉及人身攻擊言論、張貼廣告與涉及交易訊息、重複張貼,一律刪除。
  • 請勿留下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蘋果日報將不負管理之責。
  • 網友應謹慎發言,遵守中華民國法律相關規定,違者自負法律責任。
  • 涉及誹謗、侮辱、具威脅攻擊性、猥褻、違反公序良俗的文字、圖片及任 何形式檔案,蘋果日報有權逕自刪除。若因前述行為導致他人檢舉、投訴或相關主管機關調查,本論壇將配合主管機關處理。
  • 參與討論的網友,視為同意本網站管理者,可隨時對討論區內所有內容、留言等進行刪除動作,或因應版面重新設計而 移動整個討論區位置、調整討論區功能。
  • 敬請網友遵守以上原則,不同意者,請勿在此發表言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