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 | APPLE DAILY

台灣  香港 
昨日瀏覽量 : 
蘋果日報自律委員會 Nextmedia

字級:

檢驗證實 婆媳均染肉毒桿菌

更多專欄文章
顯微鏡下的肉毒桿菌影像。
疾管局提供

吃豆乾醃蚵一死一命危
【連線報導】苗栗一對婆媳疑吃大溪豆乾與醃漬蚵仔致一死一命危。衛生署檢驗後證實,婆媳均是肉毒桿菌中毒,但初步採驗的七件食物未驗出毒素,推測可能毒素不均勻污染食物,有毒部分的已吃掉所致,需待二至三周細菌培養結果出爐,以釐清何食物肇禍。
苗栗七十一歲的婆婆鄭玉蘭與四十四歲媳婦蔡錦如,疑吃大溪豆乾與醃漬蚵仔造成一死一命危,衛生署上周四令疑肇禍的二家豆乾業者下架,醃漬蚵仔業者停賣接受調查。


細菌培養需兩三周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發言人林頂昨指,經將婆媳血液檢體注入老鼠,老鼠均出現肉毒桿菌中毒症狀、並在二十四小時內毒發身亡,判定兩人為肉毒桿菌確定病例。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副組長馮潤蘭說,經採集婆媳發病前吃過大滷干、大溪小印干、醃蚵、黑胡椒醬、兩件泡菜和醃瓜等七件可疑食物做毒素試驗,結果都呈陰性,但不代表未含肉毒桿菌,推測可能肉毒桿菌不均勻污染食物,有毒素產品已被吃掉,才沒驗出。
被要求豆乾須全部下架的桃園大溪正祥食品與日昌公司昨指盼事件快落幕,還他們清白。但馮潤蘭說在結果出爐前,被下架的商品仍不能販售。至於鄭玉蘭仍住在台中榮總接受治療,院方人員昨指鄭婦目前仍無法自主呼吸,需靠呼吸器才能維持呼吸與血壓。


【蘋論陣線】:最新評論及獨立媒體每日總覽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onlineopinions@appledaily.com.tw

討論區 

討論規範

討論規範

  • 留言限140字以內。留言將於發送留言後的第二日早上6:00,由系統自動刪除。與蘋果日報報導內容無關、涉及人身攻擊言論、張貼廣告與涉及交易訊息、重複張貼,一律刪除。
  • 請勿留下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蘋果日報將不負管理之責。
  • 網友應謹慎發言,遵守中華民國法律相關規定,違者自負法律責任。
  • 涉及誹謗、侮辱、具威脅攻擊性、猥褻、違反公序良俗的文字、圖片及任 何形式檔案,蘋果日報有權逕自刪除。若因前述行為導致他人檢舉、投訴或相關主管機關調查,本論壇將配合主管機關處理。
  • 參與討論的網友,視為同意本網站管理者,可隨時對討論區內所有內容、留言等進行刪除動作,或因應版面重新設計而 移動整個討論區位置、調整討論區功能。
  • 敬請網友遵守以上原則,不同意者,請勿在此發表言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