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訊
長者安居服務協會網頁 聯絡我們 繁體中文 簡體中文
長者生活百科
首頁 協會消息 人物專訪 專題 生活‧消閒 健康 文化‧旅遊 專欄 編者室

專欄作家
芝味無窮
與朋友分享 發表意見 分享至
安滕
外號草根酒徒,嗜好是穿梭於各大小超市酒舖找尋超值紅酒,十多年前於杏花村法資超市家樂福嚐過波爾多酒莊超值二軍酒後開竅, 誓要自己發掘草根好酒, 擺脫Robert Parker的魔爪。

放工時間去Jusco買了一枝紐西蘭Pinot Noir,果味重、薄身,再去旁邊芝士櫃選了味濃的blue cheese,與同事慢慢歎,一樂也。07年紐西蘭紅酒減稅後百多元,100克法國BresseBleu $40,加上芝士薄餅$30。消費不用$250,已經可以給四、五人享用,人均不到$50,你話抵唔抵,抵過去食貴價漢堡!

今時今日紅酒已經變了普羅大眾的飲品, 和啤酒差不多,知多些紅酒常識,可以更物有所值享用靚酒。

紅酒配芝士很多人都懂,但紅酒種類多,芝士種類也不少,怎樣配合實在令人頭痛。

我個人經驗有幾個原則可以供讀者參
考:
1) Goat cheese咪搞,羊奶酪濃味,有羶味及辣味,這樣重口味的食物任何酒也配不到。所以若要享用紅酒芝士的微妙關係,個人認為goat cheese要小心選擇。

2) 意大利乾芝士、淡口芝士可以選擇配dessert wine,會有特別效果。

3) Blue cheese口味較濃,可以配的紅酒種類最多,如澳洲Shiraz、紐西蘭Pinot Noir等薄身果味重的紅酒。

4) 百搭cheese我會選Camembert、Mozzarella及Cheddar,這些都屬入門選擇,因中國人的飲食習慣不愛味濃芝士,所以淡口會較受歡迎。我口味偏愛Camembert,口感滑,易入口。至於Mozzarella及Cheddar太普通,若果是與心儀女士撐枱腳,容易被人誤會無品味及無內涵。

5) 若是走高風險路線搏伊人歡心,可選擇中等濃度的法國Brie、Bresse Bleu、Parmigiano Reggiano或荷蘭Gouda,這些芝士有餘韻,食完有嘢講,可扮專家。

我個人經驗認為芝士味愈濃,紅酒要愈薄,這樣才可享受到芝士味道,不要誤信人老點,以重味芝士配重味酒。最後絕技是「不恥下問」。大型超市的芝士櫃,無論是小姐或嬸嬸,都會是指路明燈。至於想修練絕技則可以去荷里活道Classified,那裏有專門芝士房,有專家教路,地址︰荷里活道108號;另在灣仔永豐街31號有一間名叫Classified Mozzarella Bar,主攻意大利Mozzarella水牛芝士,由意大利空運來港。

若想試特別的芝士款式,可以去上環文咸東街121號法國雜貨店Monsieur Chatte,有芝士櫃出售法國名牌芝士,推介Roquefort cheese,淡口但夠臭!



與朋友分享 發表意見 分享至
相關文章
< 上一篇 下一篇 >
閱覽更多「安滕」的文章
文章意見
發表我的意見
姓名
電郵
意見
私隱政策 | 服務條款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