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前往彭佳嶼宣示釣魚島主權

更新: 2005-08-10 10:07:07 AM   標籤:tags: , 陳水扁

【大紀元8月10日訊】(美國之音記者:張永泰2005年8月10日台北報導)台灣總統陳水扁星期三前往東北部海域的小島彭佳嶼,宣示台灣擁有釣魚島的主權。在此之前,台灣和日本之間的漁權談判沒有達成任何協議。

陳水扁在小島彭佳嶼主持海疆屏障揭碑的儀式,他指出,彭佳嶼和鄰近的釣魚島互為犄角,控制著東海的大陸棚,附近海域更是全球四大漁場之一,經濟和戰略地位非常重要。 陳水扁強調,釣魚島的問題,台灣政府的立場和態度非常清楚堅定,從來沒有改變過,他說,釣魚島列島的領土主權當然是屬於台灣的,這一點無庸置疑。

*宣示主權出於外交內政考量*

對於陳水扁突然造訪彭佳嶼,並宣示釣魚島主權的政治動作,高等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楊念祖教授認為,有外交也有內政方面的考量。

楊念祖說:“台日之間目前在進行漁業談判,希望借宣示加強談判的基礎,第二,也是轉移議題,因為最近執政團隊在很多問題上受到很多民眾負面的反應,比如水果銷往大陸的問題,颱風過後救災的問題,試圖在這方面移轉,可以平衡輿論負面的效果。”

民進黨立委賴清德則認為,主要應該是為了破解在野黨日前批評民進黨不重視釣魚島主權的問題。他說:“我們認為總統此舉有助於澄清化解在野黨刻意構築的台灣政府並不希望擁有釣魚台的主權,因為日本的關係。第二,釣魚台本身就是台灣固有領土,不僅陳水扁總統今天宣示,之前的民進黨歷任行政院長都不斷一再的宣示,總統此舉應該會更加強民眾的印象。”

*主權宣示影響台日漁業談判*

至於這項主權宣示對於日後的台日漁業談判會產生甚麼影響?楊念祖教授認為,堅持主權,對於漁權才有保障。他說:“否則不宣示主權,恐怕在漁業方面護漁的行為,之後和日本可能達成的一些談判結果,都可能會有失立場。”

不過,民進黨立委賴清德認為,宣示主權固然重要,不過在談判的過程當中,仍然應該先擱置主權爭議。他說:“目前解決漁業糾紛,台灣絕對不會放棄釣魚台的主權,但是,在漁業談判時是理性務實,以先解決漁權的糾紛為主。”

陳水扁還表示,台日之間的漁事會談已經重新走上軌道,透過漁事工作小組的運作,將更能強化彼此的互動和溝通,他相信一定有助於化解台日雙方長期以來所存在的歧見和爭端。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大紀元,請進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click to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