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自卫队征兵一年不如一年 美人计金元计无济于事


来源:中新网

人参与 评论

虽然日本内阁府调查显示,90%的日本民众对自卫队印象良好;虽然“美人计”“金元计”这样的大招都用上了,但是自卫队依然门可罗雀。【延伸阅读】日本海上自卫队举行观舰式  10月18日,在日本神奈川县近海的相模湾,参阅的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船编队在航行。

中新网10月27日电,日本新华侨报27日刊文称,一向缺兵少将的日本自卫队,最近又收到了一大噩耗:雇佣型自卫官(职业军人、自卫队核心成员)的应征者仅有2.5万人,比去年同期减少20%,还不到鼎盛时期的一半。新安保法案通过后准备全球扩张的自卫队,这个年恐怕是过不好了。面对少得可怜的应征人数,日本防卫省的“军头”们也是绞尽了脑汁,但无济于事。

文章摘编如下:

日本发布的《2015年防卫白皮书》显示,自卫队总需求人数为24.7万人,而实际员额只有22.67万人,缺员2.4万人。即使这样,自卫队的应征人数还在不断减少。3月1日至5月1日,防卫省仅募集了7334名自卫队候补干部,比去年同期减少13.8%。而8月到9月募集的雇佣型自卫官仅有2.5万人,不仅低于去年的3.1万人,还创造了2007年以来报名人数的新低。

事实上,面对少得可怜的应征人数,日本防卫省的“军头”们也是绞尽了脑汁。今年,他们不仅请来“肉弹”壇蜜为自卫队“勾引”宅男,还大量派发“银弹”吸引经济窘迫的大学生、高中生。使尽浑身解数的防卫省本以为今年会是个“丰收年”,没想到却是一年不如一年。

虽然日本内阁府调查显示,90%的日本民众对自卫队印象良好;虽然“美人计”“金元计”这样的大招都用上了,但是自卫队依然门可罗雀。

在人口严重老龄化的发达国家,年轻人越来越少,而且服役意愿降低,军队招不满人本无可厚非。但是作为一个人口超过1.2亿的国家,想尽办法却招不齐24万人,就怎么都有点说不过去了。

此次应征人员锐减的直接原因,无疑是日本国会刚刚通过的新安保法案。法案的通过使日本成为可以主动发动战争、全球作战的国家。换句话说,自卫队员将被派往世界各地,陷入“杀人”与“被杀”的残酷境地。

死亡意味着什么?日本年轻人是清楚的。二战末期,日本为了挽回战败的颓势,号召年轻人以“神风特攻”的自杀方式驾驶飞机,撞击美国军舰,大量日本青少年命丧大海,但让他们自杀的很多将领却活了下来,甚至侥幸逃脱了战后审判。虽然至今还有不少人宣扬“特攻队”是日本的民族骄傲,但是更多日本年轻人觉得那不过是战争的“牺牲品”。有了前车之鉴,现在的日本年轻人自然不愿意走上战场,为一些政客充当炮灰。

此外,加入自卫队后,即使不死在战场上,也将面临各种无法承受的后遗症。6月5日,日本民主党籍众议员阿部知子透露,2003年到2009年,派往伊拉克的9600名自卫队员中,已经有29人自杀。她说:“派往海外的自卫队员都是从各地严格选拔的精英,内心非常强大。他们都产生了如此高的自杀率,非常令人震惊。然而,这只是冰山一角。那些没有自杀,但饱受严重精神折磨的人更是太多了。”

一位参加过伊拉克战争的自卫队员,回到日本后就得了抑郁症。虽然在各种顶级医院治疗了数十次,但始终摆脱不掉战争的阴影,最后竟采用手术刀切开腿部大动脉的残酷方式,自杀身亡。

对于应征人数的减少,日本防卫省的解释是:“民间企业雇佣的增加影响了自卫队员的募集。”但大部分日本民众却认为,这是新安保法案直接造成的影响。现在,更多日本民众开始担心,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安倍政府是不是要狗急跳墙,重拾“义务兵役制”,将一个个鲜活的年轻人逼上灭绝人性的战场。(蒋丰)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金元计 美人计 日本海上自卫队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