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退休农民工是潜在消费大军

2015-10-31 04:00:00 环球时报 陈俊安 分享
参与

  彭博新闻社网站10月30日文章,原题:逐渐步入老年的中国农民工,藏有一笔可用于消费的钱 农民工郭怀良(音)打算退休后好好享受生活。他在北京狭窄的工房生活了19年,早上5时30分起床,一天工作12个小时。这名52岁的建筑工人现在不停地攒钱,以便将来回到农村老家有钱消费和旅游。他在老家拥有一座8间屋的房子和24亩田。他想到海南、台湾甚至韩国旅游。

  在中国,像郭怀良这样的农民工数以百万,他们进城打工,在工厂和工地苦干几十年。这些人的储蓄能汇聚成一股有望使中国消费市场发生革命性变化的力量。结果是,中国人口变老可能有助于创造其领导层一直努力推动的平衡经济。

  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戴维·多拉尔说:“中国的人口老龄化肯定会支持国家经济从投资与出口向消费的转型。随着人口老龄化,消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也会增长,我们看到日本、台湾和韩国都曾出现这种情况。”多拉尔说,在中国,由于计划生育政策,这种转变可能更快。

  与许多农民工一样,郭怀良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他1996年从邯郸附近来到首都北京,现在一年能挣3万元,与中国新兴中产阶层相比并不算多。但中国逐渐步入老年的农民工在促进消费方面具有几个优势。其一,他们存钱已有时日。郭怀良和他的妻子到60岁退休时应该能存够50万元。其二,这个群体人数众多。

  加利福尼亚大学欧文分校研究社会学的王峰(音)教授说:“看看到国外旅游的大批中国游客的年龄结构。不再只是喜欢冒险的年轻人,还有一群群刚到退休年龄的中国人,他们涌向世界各地的旅游点。”牛津经济研究院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高路易说,人口老龄化对消费的影响“刚刚开始”,今后几十年将全力释放。

  不过,有些农民工不太看好自己今后的消费能力。50岁的李泵生(音)来自福建农村。他说,给18岁的儿子娶媳妇就得花20万元。郭怀良也表示,自己要在退休前更卖力地工作,“老了之后我会享受生活,但现在要抓紧时间干更多活,挣更多钱,存起来。没别的办法”。(陈俊安译)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编:何卓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