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聖先師奉祀官 喝洋墨水型男

2010-09-28

〔記者胡清暉、曾偉禎/台北報導〕今天是教師節,主持台北孔廟祭祀儀式的大成至聖先師奉祀官孔垂長,是位身高一百七十六公分、受西式教育的三十五歲型男。他說,雖然他是孔子嫡系第七十九代傳人,但父母沒有逼他背四書五經,大學在澳洲學商,去年接下奉祀官時,一開始有些排斥,但他已決定全力以赴,傳承孔子精神。

孔子第七十七代孫孔德成在一九三五年被封為大成至聖先師奉祀官,曾任考試院長,在前年過世,由於長子孔維益英年早逝,由長孫孔垂長世襲接任。

相對於祖父、父叔對於國學的精研,孔垂長表示,家裏從小沒有要求他背四書五經或鑽研孔學,小時候也很少參加孔廟祭典,因此,他高中畢業後,選擇前往澳洲學商,後來一直經商。

孔垂長從六、七年前開始見習,學習主持每年孔廟祭孔儀式。他坦言,去年剛接下奉祀官時,因磨練不夠,而且對於與生俱來的使命,讓他心裏有些排斥。媒體曾報導他因壓力太大導致大量掉髮。六十四年次的孔垂長,有一次獲邀去彰化孔廟,管理人員原本很擔心古蹟裏沒有無障礙設施,行動會有困難,看到他本人這麼年輕,嚇了一跳。

孔垂長強調,他了解自己特殊血脈的文化意義,會全力以赴,未來會成立世界孔子文化基金會,把孔子思想發揚光大。

孔垂長認為,孔子許多思想也要與時俱進,例如韓國有舞蹈系師生,把八佾舞、六佾舞改編成年輕人的舞蹈,讓更多人透過舞蹈來認識儒家思想。他昨天對六十多位來台參加孔子祭典的日本世界道德科學研究所成員演講時,強調紛亂世界更需要精神的支柱和力量,孔子思想提供了許多現代人需要的答案。

對於周潤發主演的電影「孔子」,他認為,周潤發的內心戲演得不錯,有表現出孔子的精髓。

以往奉祀官每月有十幾萬相當於「簡任」官職的待遇,內政部民政司說明,孔德成就曾婉拒薪資,孔家人也同意取消,內政部這兩年已修改「奉祀官制度修正案」,奉祀官改為無給職,孔垂長目前只是榮譽職,其他諸如亞聖孟子、宗聖曾子後代出任的奉祀官,預訂從新一代起也將改為榮譽的無給職。

廣告
  • 孔子第79代嫡孫孔垂長。(記者張嘉明攝)

    孔子第79代嫡孫孔垂長。(記者張嘉明攝)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
網友回應
熱門新聞
贊助商廣告
轉寄

標題:至聖先師奉祀官 喝洋墨水型男


*收件人 Email 
如果要寄多個email,請用「;」分開,最多10個email
你的姓名 
*你的 Email 
訊息
 驗證碼   驗證碼有大小寫之分  
Top
2015年11月19日‧星期四‧乙未年十月初八日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