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观察家  >   “新亚洲主义”能否新年崛起?

“新亚洲主义”能否新年崛起?

日期:2015/1/4 编辑: 刘迪 阅读 ( 4236 )【 来源 : 新民周刊 】
阅读提示:在日本,尽管上代亚洲共同体主义逐渐老去,但他们中仍有许多人在苦战。他们热切期待日本融入亚洲,加入亚洲日益崛起的滚滚大潮。
刘 迪
 
  前自民党参议员田村耕太郎在出版的新著《转向亚洲》中写道:“亚洲时代将要到来,不,已经到来。”他说,也为了迎接亚洲时代,他举家移民新加坡。在日本到处存在“中国经济崩溃论”,但田村说,他移居新加坡后,没有遇到一个人说这种话。非但如此,绝大多数人都说“今后20年中国经济将顺利成长”。
  最近数年的日本,面对如火如荼、日益向上的亚洲视而不见。2014年岁末,安倍政权以一党之私,玩了一次政治手腕。这次选举,既与国民利益无关,更未涉及亚洲政治问题。面对亚洲奔腾向前的潮流,日本政治毫无反应。对此田村耕太郎说,“至少日本人应正视这一事实”。
  在日本,尽管上代亚洲共同体主义逐渐老去,但他们中仍有许多人在苦战。他们热切期待日本融入亚洲,加入亚洲日益崛起的滚滚大潮。谷口诚,曾任日本驻联合国大使,自从退任,他也开始关注亚洲共同体。2004年,他的《东亚共同体》一书出版,引起广泛关注。2006年,早稻田大学前总长西原春夫著《日本的进路、亚洲的未来——“来自未来的设计”》问世,西原呼吁日本应反省历史,赢得亚洲国家尊重。进藤荣一原本是美国问题专家,但最近这些年,他开始关注亚洲共同体问题。2013年进藤出版《亚洲力的世纪——究竟应怎样生存下去》,指出亚洲经济一体化的现实。2013年,前首相鸠山由纪夫与高野孟、孙崎享等人成立“东亚共同体研究所”,推进东亚共同体的思想并开展各种运动。
  近代日本,围绕如何处理与亚洲关系问题一直存在论争。明治时代福泽谕吉提出“脱亚论”,抛弃中国、韩国这种“恶友”而与西欧文明国家为伍。二战之后,在东西冷战、经济高速增长时代,梅卓忠夫所倡“文明的生态史观”盛行。梅卓认为,欧亚大陆东西两端的日本西欧气候潮湿,属“第一地带”,而俄国、中亚、印度直至中国这块广大地区,属于干燥地带,这块广大地区属“第二地带”。在这块大陆上因缺乏封建制历史,故难以建成市民社会。此外,梅卓忠夫认为,这块大陆是“破坏与暴力的源泉”,经常侵袭周边,乃“恶魔之巢”。进入21世纪后,日本反东亚共同体思想仍然强大。如经济学家渡边利夫,近年其反东亚共同体主张日益加剧。数年前他曾出版《新脱亚论》一书,呼吁要建立“海洋国家联盟”,应对大陆国家的崛起。
  在《转向亚洲》中,田村耕太郎警示日本人,不要在东南亚人面前说中国坏话。他说,有一对东南亚夫妇有很多日本友人,其中不乏现役日本高官乃至阁僚。那些日本人在这对夫妇面前,讲了中国不少坏话,还煽动说“中国在东南亚做了很多坏事,你们应与日本携手对抗中国”。那对夫妇告诉田村,日本人干了更多坏事。而且,东南亚有很多华裔,他们不喜欢日本人把中国人一概抹黑。另外,东南亚人并不喜欢在中日对立中加入其中任何一方。
  进入21世纪后,美国单边主义日益强势。2003年美军轰炸伊拉克,而美军主力曾在冲绳受训。看到美军轰炸,当时还在读书的中岛岳志质疑道,为何日本协助美国打亚洲人?为何要帮助美国在伊拉克打一场没有大义的战争?中岛生于1975年,现为北海道大学准教授。2014年7月,他出版了一本著作《亚洲主义——走向不远的近代》,在书中,中岛说他“要从满面泥垢的亚洲主义中寻找璀璨文明的矿石”。“我们欲向未来进发时刻,必须凝视过去”。他希望从“亚洲主义”中找到亚洲“联结纽带”的可能。
  今天,在经济上、文化上,亚洲日益成为一体。贸易、流行、观光、留学等要素,促进了亚洲一体化的发展。在这个过程中,亚洲意识升起。2015年,究竟应如何清理、扬弃“亚洲主义”,找到通往未来亚洲的统合工具?这种“新亚洲主义”不但是日本知识界,或许也应是亚洲知识界的共同使命。
 
精彩图文
热门文章  
网络订阅
  • 龙源期刊网
  • 中国知网
  • VIVA
  • 超星
俱乐部专区 / CLUB EV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