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電子報

優質豐富的新聞媒體

歷史新聞

莫忘來時路-王金平的歷史定位?

莫忘來時路/2月1日-王金平的歷史定位?
1999年2月1日,國民黨提名的王金平當選第4屆立法院長,開啟了立法院「王金平時代」。(本報資料照片)

1999年2月1日,國民黨提名的王金平當選第4屆立法院長(右圖左,本報資料照片),開啟了立法院「王金平時代」,到本屆任期結束,王金平將是史上在位最久的國會議長,也創下全面改選後,空前的12連霸、40年立委資歷的紀錄。

他就任立法院長次年,國民黨總統大選失利淪為在野黨。王金平反而地位竄升,不但是黨內本土派的龍頭老大,更是黨內層級最高的公職,從地方派系龍頭躋身全國性政治領袖。包括當時的總統陳水扁及卸任的李登輝總統都多方拉攏他,以期達到分裂國民黨的目的,甚至一度傳出釋出閣揆一職,但最後都沒有成功。

「萬年國會」時代立法院曾6次動用警察權對付在野黨立委,王金平任內沿襲前院長劉松藩「國會自主」原則,希望任何爭議都在議會解決,避免走上街頭,因此不論朝野爆發多大的議事衝突,或內部有多大的政治壓力,都絕對不曾動用警察權。

此外,王金平持續推動一系列國會改革,接連推動《立法院組織法》、《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的修正,包括提高黨團設立門檻、議案屆期不連續等,讓制度更臻完備。透過朝野黨團協商制度,確實大幅提升議事效率,立法院動輒全武行的畫面也減少很多。

只是,朝野協商過程不公開透明,協商現場也未依法錄影、錄音或紀錄,併同協商結論刊登公報,致遭到批評為「密室政治」,屢屢為外界所詬病。不但他個人涉及關說案,立法院的關說文化、立法院內規對立委關說的縱容,已成為台灣民主政治之恥。

堪稱「國寶級」立委的王金平,已寫下了任期紀錄,推動改革卻未竟全功,相較於任期長短,國會制度興革之良窳,才是王金平歷史定位的關鍵。(中國時報)

關鍵字:立法院王金平

也許您會感興趣...

發表意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