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考试网-权威国家医学考试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2010年执业药师资格考试药学综合知识复习要点解析(14-3)

发布: 2011-10-03 15:14  | 来 源:医学考试网 | 编辑:医学考试网 | 查看:

 

四、用药注意事项

  1.甲硝唑含漱剂用后可有食欲缺乏、口腔异味、恶心、呕吐、腹泻等反应,偶见有头痛、头晕、失眠、抑郁、皮疹、荨麻疹、白细胞减少,停药后可迅速恢复。长期应用可引起念珠菌感染。

  2.氯己定偶可引起接触性皮炎,高浓度溶液有刺激性,含漱剂可使牙齿着色,味觉失调,儿童和青年偶可发生口腔无痛性浅表脱屑损害。

  3.一般牙膏中均含有阴离子表面活性剂,与氯己定可产生配伍禁忌,使用氯己定含漱剂后至少需间隔30分钟后才可刷牙。

  4.西地碘有轻度刺激感,口含后偶见口干、胃部不适、头晕和耳呜(发生率约2%),对碘过敏者禁用。

  5.频繁应用地塞米松粘贴片可引起局部组织萎缩,使由皮肤、黏膜等部位侵入的病原菌不能得到控制,引起继发的真菌感染等。另对口腔内有真菌感染者禁用。

  6.注意去除口腔溃疡的诱发因素,保持口腔清洁卫生。

  咽炎

 

  二、临床表现

  急性咽炎者喉内干痒有灼热感,或有轻度喉痛,迅速出现声音粗糙或嘶哑,并常伴有发热,干咳,或咳出少量黏液,且有吸气困难,尤以夜间明显,如张开口腔检查可见咽部红肿充血,颈部淋巴结肿大。严重者甚至引起水肿,常因水肿而阻塞咽喉,导致呼吸困难。

  慢性咽炎可见有咽喉部不适、干燥、发痒、疼痛或有异物感,总想不断地清理嗓子;有时清晨起床后常会吐出微量的稀痰,伴有声音嘶哑,往往说一会儿便渐渐清晰,可有刺激性咳嗽、声音嘶哑,多在疲劳和使用声带后加重,但不发热。慢性咽炎的病程长,症状常反复,不易治愈。

  三、药物治疗

  给药的方法可采用涂擦、喷雾、含服或含漱等。《国家非处方药目录》收载的治疗咽炎药的活性成分或制剂有溶菌酶、度米芬、地喹氯铵、复方地喹氯铵、西地碘、复方***珊瑚含片、碘甘油、甲硝唑含漱剂、氯己定含漱剂。

  (一)非处方药

  1咽炎的治疗首要是抗炎,全身可服用对咽部有消炎功能的中成药,如复方青果冲剂、清咽丸、双黄连口服液、穿心莲片或金莲花片。

  2.局部可应用口含片,口含片中多含具有抗炎、消毒防腐作用的药物,作用直接。如溶菌酶,西地碘片,度米芬,地喹氯铵含片或复方地喹氯铵含片。

  3.对发热较重者可口服解热镇痛药,如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阿司匹林。对伴有感冒症状者可选用桑菊感冒片、板蓝根冲剂、双黄连口服液或双花口服液等。

  4.为及时清除口腔内潜伏的条件致病菌,可含漱0.2%~0.5%甲硝唑含漱剂、0.1%~0.2%氯己定含漱剂,一日2~6次。

  (二)处方药

  1.对急性炎症者,可采用抗菌药物和肾上腺糖皮质激素。

  2.严重感染者可使用抗菌药物。

  四、用药注意事项

  1.咽喉炎用药的不良反应,常见有恶心、呕吐、胃部不适等;偶见有过敏、皮疹、瘙痒等表现,一旦发现应立即停药。西地碘含片还有轻度刺激,偶见口干、胃部不适、头晕和耳鸣,发生率约2%,特别提示对碘过敏者禁用。

  2.度米芬、氯己定含漱剂等药物切勿与阴离子表面活性剂同时使用。

  3.避免过度疲劳,要保证睡眠,戒除烟酒和辛辣食物,多饮水,多食清淡的食物。

  4.溶菌酶片偶见过敏反应,有皮疹等表现。

  5.应用口含片含服时宜把药片置于舌根部,尽量贴近咽喉,每隔2小时1次或一日4~6次。另应注意:①含服的时间越长,局部药物浓度保持的时间就越长,疗效越好;②含服时不宜咀嚼或吞咽药物,保持安静;③含后30分钟内不宜进食或饮水;④含后偶见有过敏反应,出现皮疹、瘙痒等,一旦发现应及时停药。

  感冒与流感

  一、概述

  (一)感冒(上感) 俗称伤风或急性鼻卡他,由多种病原体(鼻病毒、腺病毒、柯萨奇病毒、冠状病毒、耐流感病毒)感染而致,其中鼻病毒常引起“鼻感冒” ;腺病毒常引起“夏感冒” ;埃可病毒和柯萨奇病毒常引起“胃肠型感冒” 。感冒的传播途径有两种:①直接接触传染;②由感冒者的呼吸道分泌物(鼻黏液、打喷嚏或咳嗽产生的气溶胶)而传染。

  (二)流感 系由流感病毒(甲、乙、丙及变异型等)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飞沫传播,传染性强,传播迅速,极易造成大流行,往往在短时问内使很多人患病。流感潜伏期为数小时至4天,并发症比较多(如肺炎、心肌炎、心肌梗死、哮喘、中耳炎),老年人和体弱患者易并发肺炎。

  二、临床表现

  (一)感冒 感冒发病较急,初起时常有卡他症状(非感染的局部症状),后期会出现全身症状。严重时可继发细菌感染,但普通感冒不会造成大的流行,亦少见并发症。

  1.全身可有畏寒、疲乏、无力、全身不适,有时有轻度发热或不发热、头痛、四肢痛、背部酸痛、食欲缺乏、腹胀、便秘等;小儿则可能伴有高烧、呕吐、腹泻等症状。

  2.病毒进人鼻黏膜细胞,释放出引起发炎的物质,使鼻腔及鼻甲黏膜充血、流鼻涕、水肿,同时嗅觉减退。

  3.打喷嚏,是鼻中的神经末梢受到黏膜肿胀的刺激而出现的一种反射。

  4.咽部可有轻中度充血、咽喉肿痛、咽干燥感、声音嘶哑和咳嗽等症状。

  5.如血常规检测白细胞计数仍正常或偏低。当并发细菌性感染时,则血白细胞会增多。

  (二)流感 发病急骤,局部、全身症状较重,全身症状强于局部,其可分型如下:

  1 单纯性—全身酸痛、周身不适、食欲缺乏、乏力、高热、畏寒等;呼吸道症状可能有流涕、鼻塞、喷嚏、咽痛、干咳、胸背后捅和声音嘶哑等,典型病程一周。

  2 肺炎型—好发于老年人、小儿、体弱者,持续高热,呼吸困难,咳嗽,紫绀,咯血,查体:肺部罗音,X片:两肺散在阴影。

  3 胃肠型—除全身症状外,局部表现肠道症状: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等。

  4 神经性—高热不退,头疼,谵妄,昏迷,小儿抽搐,脑膜刺激症状。

  三、抗感冒药的组方原则 由于感冒发病急促,症状复杂多样,迄今尚无一种药物能解决所有问题,因此,一般多采用复方制剂。常用的组方搭配如下。

  ①解热镇痛药:感冒发热的温度虽不高,但常伴有疼痛(头痛、关节痛、肌肉痛),解热镇痛药可退热、缓解头痛和全身痛,常用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双氯芬酸等;

  ②鼻黏膜血管收缩药:减轻鼻窦、鼻腔黏膜血管充血,解除鼻塞症状,有助于保持咽鼓管和窦口通畅,例如伪麻黄碱;

  ③抗过敏药:抗组胺药可使下呼吸道的分泌物干燥和变稠,减少打喷嚏和鼻腔溢液,同时具有轻微的镇静作用,如氯苯那敏(扑尔敏)和苯海拉明等;

  ④中枢兴奋药:有些制剂中含有咖啡因,一是为了加强解热镇痛药的疗效,二是拮抗抗组胺药的嗜睡作用;

  ⑤蛋白水解酶:改善体液局部循环,促进药物对病灶的渗透和扩散,如菠萝蛋白酶;

  ⑥抗病毒药:抑制腺病毒、流感病毒、鼻病毒等复制,如金刚烷胺。

  四 治疗感冒药的选用

  (一)非处方药

  1感冒后有微热或流感后出现高热,并伴有明显头痛、关节痛、肌肉痛或全身酸痛可选用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阿司匹林等制剂(不能合用)。

  2 感冒初始阶段,出现卡他症状时可选用含有盐酸伪麻黄碱或氯苯那敏的制剂,如美扑伪麻、酚麻美敏胶囊、双扑伪麻、氨酚伪麻、伪麻那敏、氨酚曲麻等制剂。

  3 止咳:可选用右美沙芬的制剂,如酚麻美敏、美酚伪麻、双酚伪麻、美息伪麻、伪麻沙美酚等制剂。

  4 抗病毒药:选用金刚烷胺制剂,如复方氨酚烷胺咖敏胶囊,复方氨酚烷胺胶囊。

  5 滴鼻剂:1%麻黄素,苯甲唑啉滴鼻剂,羟甲唑啉滴鼻剂,赛洛唑啉滴鼻剂等缓解鼻塞。

  (二)处方药

  1 对无合并症的流感病毒A感染早期者,可选用金刚烷胺或金刚乙胺。

  2 病毒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扎那米韦或奥司他韦,在流感症状初始48小时内使用较为有效。

  五 用药注意事项

  1.首先要明确抗生素对导致感冒和流感的病毒均无作用。但病毒与细菌感染密切相关,当感冒时,病毒在咽喉部繁殖引起发炎,咽喉部细胞失去抵抗力,细菌会乘机繁殖,并发机会性感染,表现高热不退、呼吸急促、疼痛、咳嗽、咳痰等症状。此时,往往要服抗生素(如氨苄西林、头孢氨苄、红霉素、阿奇霉素)。但联合应用抗生素的指征应严格控制。

  2.鉴于抗感冒药的成分复杂,对服用含有抗过敏药制剂者,不宜从事驾车、高空作业或***作精密仪器等工作;含有鼻粘膜血管收缩药(盐酸伪麻黄碱)的制剂,对有心脏病、高血压、甲状腺机能亢进、肺气肿、青光眼、前列腺增生者需慎用;含有右美沙芬的制剂对妊娠初期及哺乳期妇女禁用;服用解热镇痛药制剂应禁酒。同时注意对老年人、肝肾功能不全者、血小板减少症、有出血倾向者、上消化道出血和(或)穿孔病史者,应慎用或禁用。

  3.感冒一般为良性和自限性,病程多在一周左右,无严重症状者可不用或少用药。

  4.感冒药连续服用不得超过7日,服用的剂量不得超过推荐的剂量,连续服用1周症状未缓解或消失者,应去医院就医。

医学考试网收集整理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