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越美英结伙反对中国在南沙试飞 菲最怕发生一事

2016年01月08日 10:20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中国永暑礁机场起降大飞机 资料图:中国永暑礁机场起降大飞机

  参考消息网1月8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国务院发言人6日说,美国和越南的高层官员对中国最近在南海有争议海域一个人工岛上的新建机场进行试飞表示担忧。

  据共同社1月6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约翰·柯比说,国务卿克里与越南副总理范平明进行了电话交谈,双方都认为中国的这一行为会“继续提升地区紧张局势”。

  柯比说,克里与兼任越南外长的范平明商讨了1月初开始的中国政府征用民航客机对斯普拉特利群岛(即我南沙群岛——本网注)费厄里·克洛斯礁(即我永暑礁——本网注)上的新建机场进行试飞一事。中国、越南和其他国家对该群岛的主权存在争议。

  柯比还说,美国和越南官员表达了对斯普拉特利群岛的这些设施“潜在的军事化用途”的担心。

  报道称,中国在斯普拉特利群岛进行了大规模的填海造岛,至少在三个人工岛上修建了飞机跑道,包括费厄里·克洛斯礁。

  报道认为,中国不顾其他声索方的反对而单方面采取行动占据争议海域,这将成为美国首次主办的与东盟首脑会谈的一大议题,此次会谈将于2月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举行。

  据法新社1月7日报道,英国外交大臣菲利普·哈蒙德7日在菲律宾进行访问时说,任何企图对存在主权争议的南海上的航行和飞越进行限制的行为都将被视为“危险信号”。

  报道称,中国称近几天来让数架民航客机降落在了费厄里·克洛斯礁的新建机场上,这引发了其主权声索对手越南和菲律宾的抗议,并使外界担心中国可能会强行对该地区进行军事控制。

  哈蒙德在马尼拉与菲律宾外长阿尔韦特·德尔罗萨里奥举行联合记者会时说:“航行和飞越自由是不容商量的。它们(限制这些自由的企图)对我们而言是危险信号。”

  哈蒙德在访问马尼拉之前曾访问中国。他说英国将继续维护自己在该地区航行的权利。

  据路透社1月7日报道,菲律宾当日谴责中国在南海争议海域的人工岛上进行试飞,菲方说,如果不挑战中国,中国就可能在该海域划设“不可接受”的防空识别区。

  报道称,菲律宾外长德尔罗萨里奥在记者会上说:“我们对中国在费厄里·克洛斯礁进行试飞这一事实十分担心。如果不挑战中国,中国就可能在这里划设防空识别区。

责任编辑:王金志 SN100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